•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视觉>拍客

城市建设展新颜 宜居宜业美如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01 15:47:08

新建路南段改造(大同桥)项目

龙湖立交桥

龙湖大街过街天桥

新建路立面整治

锦纶路立交桥

本报记者 王晶

城市,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高品质住宅小区,从屈指可数的城市主干道到跨入立体交通时代,建成区面积从2011年的43平方公里扩展到104.28平方公里……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变化来源于市委、市政府铿锵有力、砥砺奋进的建设脚步,来源于为民服务的情怀和使命担当。

为民城建 塑造城市高品质

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省首家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地级市百强”,我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成绩背后彰显政府担当。近年来,我市坚持“为民城建”发展理念,实施了“北进、西联、南扩、东延”城市发展战略,连续11年推进“百亿城建重点工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档次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安居,才能乐业。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人居住房的变化反映了我市改善居住环境、加快城市建设的铿锵步伐。截至2021年6月22日,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4.12万套(户),完成投资479.86亿元,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3平方米;累计实施公租房保障4.4万余户,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上实现了应保尽保,住房品质明显提升。

纵横交错的道路和街巷是城市肌体最基本的框架。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外环高速化、内环快速化、主干道成网、微循环密布”的大交通路网格局逐步形成。新建及改扩建道路367.5公里,建设各类节点桥梁59座,人行天桥38座;疏通“肠梗阻”、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一大批道路工程相继完工,市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改善,内外两环闭合连通,高效循环的交通路网逐渐形成,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改善,城市发展潜力增强。

绿色筑底 打造城市新形象

日暖风清,花红柳绿。仲夏时节,行走在我市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绿色生态之美。近年来,一场场关乎民生福祉、永续发展的绿色革命,给我市人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在花旁行,车从树下过,道路、鲜花、树木、车辆、行人互相映衬,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近年来,我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绿化标准,通过腾退还绿、立体补绿、设施增绿、开墙透绿等方式,大量增加色叶树种、宿根花卉,突出增色增彩和季相变化,真正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月季之城”“多彩晋中”的公园城市新风貌初步呈现。

推窗即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诗和远方”。随着文海园、老城遗园、顺城公园等项目如期建成开放,市民有了健身休憩的新去处;潇河综合治理有效推进,河道治理全面完成,母亲河的生态功能全面恢复;环城旅游绿道、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等项目大力实施,一座绿树成荫的生态新城悄然崛起。

精细管理 凸显幸福大民生

亮“颜值”,提“气质”,城市建设“内外兼修”。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市城市管理也日益走向精细化,让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安全贴心、便利舒适。

治理“空中蜘蛛网”、推进街巷改造升级、改善城市卫生……我市下足“绣花”功夫,用非常之力,补短板、提品质、创特色、强管理,让城市更加美丽、更有魅力。大力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以“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为主要内容,有效解决如厕难、停车难、买菜难、管理秩序乱等难题,打造整洁有序、清爽宜居的城市环境 。

服务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人文化宫、“三馆”、老年养护院等先后投用,极大地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山大附中晋中学校、大唐双语建成投用,山西职教港、经纬中学二期、榆次一中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教育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万达广场、奥特莱斯、印象城等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运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国际大都市的前沿风采。

进,则城市配套完善生活无忧;出,则诗意田园自然气息浓郁。如今的晋中,城市功能日臻完备,人们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正浓墨重彩地描绘着这座城市最新最美的变化,酣畅淋漓地记录着我市飞速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