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昔榆高速公路全面迈入大干快上建设阶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0 09:36:55

凿山架桥战正酣

昔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唐伟青 摄

 

6月14日,昔榆高速LJ3标赵壁川河特大桥首根最高空心薄壁墩成功浇筑封顶;6月24日,昔榆高速LJ4标松溪河特大桥23号实心墩左右幅成功封顶;7月5日,昔榆高速LJ6标清漳河大桥首片T梁浇筑完成……

进入6月,伴随着一线频频传来的捷报,昔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三伏天的晋中大地,最高温度都在30℃以上,记者来到LJ6标清漳河大桥,尽管气温居高不下,但难掩一线建设者的饱满热情、昂扬斗志,施工现场车流滚滚、机械轰鸣,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快上景象。自年初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昔榆高速公路全体建设者聚焦年度任务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对标高质量建设要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和担当,采取超常规思路、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办法,抢抓施工黄金期,攻坚工程难点,掀起一个又一个大干热潮。

党的建设开创“新格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昔榆公司党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核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昔榆特色党建品牌“两条主线”,强化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政、群团、制度”“七个建设”,促进“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环保管理、智慧建设、科技创新、地方共建、人才培养、文化宣传”“九个融合”,探索开创“1279”工作思路,有力保障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昔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机关全体人员86人、全线项目部管理人员841人、监理单位管理人员221人,并针对不同群体制订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上半年,昔榆公司领导班子赴基层宣讲党史6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7次、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6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测试2次、观看红色电影1次、赴红色革命基地参观学习1次。

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突出学党史、办实事,公司领导常态化深入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汇总清单事项72项。截至目前,为施工单位解决各类难点问题共计48项。

“能够参加昔榆高速公路的建设,我感到无比光荣,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高品质昔榆高速,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昔榆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张军如是说。

施工产值跑出“加速度”

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限时办结制”“重点项目包片督导”等工作机制,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昔榆高速是山西路桥集团今年投资的重点,2月27日,昔榆公司召开复工复产动员大会,立即实现全面复工复产。3月14日,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工程推进会,各参建单位立即行动,细化目标,倒排工期,分解到月,以高度的紧迫感抓好建设和施工统筹管理,掀起工程项目建设热潮,第一季度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为加快推进施工进度,昔榆高速以项目部为单元,以前线督导组为关口,以分管领导蹲点责任包干为主要措施,下沉一线,靠前管理,靠前指挥,每旬组织召开进度协调专题会议,对施工进度实施动态跟踪监控,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度的主要问题,单日平均产值稳步提升,单日施工产值突破2000万元,创造了“昔榆速度”。截至6月30日,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3.28亿元,占年计划的40.37%。

工程建设体现“高质量”

坚持创建品质工程。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昔榆公司深入实施“三集中”管理、“四新”应用、“五化”建设、“六个百分百”环保作业,深度挖掘BIM+GIS技术应用,高质量建设昔榆高速智慧建设管理中心,打造山西交通智慧建造和BIM应用示范项目。

昔榆高速通过落实监理、质检技术咨询中心、监控量测单位“三个抓手”,狠抓人员素质、原材料、工艺标准、模板准入等源头管理,全面推行首件认可,开展质量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以安全管控“五着力”为抓手,依托“平安交通”安全管理平台、危大工程视频报告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建体系、压责任、强交底、重培训、防风险、除隐患,确保了本质安全;建立健全环保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遵循“三同时”原则和“四节一环保”要求,全面掌握风险隐患和关键环节,深化环水保“五落实”,为打造绿色示范工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坚持‘安全为先、质量为本、进度为重、投资为主、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的管理理念,通过推进‘五个深化’,开展‘四个创新’,创建‘三个目标’,实现‘两个效益’,努力创建全国高速公路BIM应用示范项目,确保‘汾水杯’,争创‘鲁班奖’。”昔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郁斌介绍道。

科技创新释放“新动能”

加强技术设计,强化“四新”运用,推广固废利用,有效节约投资。上半年,针对不同类型边坡进行优化,预计可节约投资2590万元;各项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有序进行,上半年共发掘微创新20项、“四新”技术及科技成果应用30项。截至6月30日,完成固废利用总量85.45万吨,其中应用道路弃渣修筑便道、加工碎石用于混凝土共80.55万吨,应用CFB灰渣进行台背回填1.38万吨,完成粉煤灰掺进混凝土工程应用3.38万吨。与此同时,坚持加强BIM应用及智慧交通建设,形成昔榆“2316”数字管理平台。目前,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7月底各子系统将全部实现线上运行。

昔榆高速公路是我省重点工程,全长125.455千米,桥隧比例55%,项目批复概算209.86亿元。昔榆高速的建设,对于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步伐,托举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连通京津冀,构建陆海双向对外开放走廊,改善区域经济纵深发展条件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