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全市开发区工作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29 08:29:21

抓紧抓牢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聚力项目建设 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市委书记吴俊清带领与会人员在山西华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现场观摩。 记者 刘 勇 摄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主持

本报讯 (记者智慧萍)7月28日,全市开发区工作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开发区 2021 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全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开发区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直面问题、奋起直追,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大发展,以开发区大发展牵引全市高质量发展,以开发区和项目建设新成效迎接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鹿建平,市委常委、平遥县委书记武晓花出席。副市长郭建文安排部署全市开发区以及“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有关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吴俊清指出,开发区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县(区、市)要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建设的头号工程,把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区的头等大事,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要聚焦专业化招商,打通现有人才使用“最近一公里”,抓好专业人才引进“最快一公里”,形成专业化的招商引资队伍,以“人才优势”激活“招商效应”。要聚焦产业链招商,突出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以“产业优势”释放“招商潜能”。要聚焦“创新链”招商,集聚先进生产要素,以“六新业态”引领“高质招商”。要聚焦“新能源”招商,以能源革命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乡贤招商、小分队招商,以“能源革命”促进“招商引资”。要聚焦“新平台”招商,发挥统战部门“四大联盟”“四大直通车”作用,依托各地商会、协会、校友会成立招商联络处,开展委托招商,以“新型模式”拓展“招引范围”,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宣传员、个个都是引资推动者”的浓厚氛围。

吴俊清强调,要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堵点壁垒。要集成化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认真学习研究改革政策、大力宣传改革政策、深入推进政策落地,聚力主攻“标准地”,统筹推进“承诺制”“全代办”,以实打实的服务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要全域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系统思维打造最优政务环境,以市场思维打造最优市场监管环境,以法治思维打造最有安全感的法治环境,以国际视野打造最具活力的开放环境,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实效化推进开发区项目建设,在项目“落地率”和“成活率”上下功夫,做到工作围着项目干、要素围着项目聚、生态围着项目建。

吴俊清强调,要科学合理布局企业产业。要强化顶层设计。加紧完成开发区总规、控规、区域环评等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十个一”基础工作,高质量推进“三化三制”改革。要强化产业规划。围绕开发区产业链,对现状基础进行细化具体化分析研究,优选各开发区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形成一批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产业“名片”。要强化项目策划。根据重点产业和招商情况,动态调整和充实项目库,把附加值高、成长性好、支撑作用大、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列入重大项目库,使短板补齐,让优势更优;要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主抓手,把“六新”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蹚新路进程。

吴俊清强调,要强化各开发区考核评价。要在知事识人中严把入口,坚持因人适岗、因才适岗、因需适岗,大力引进有学历、有技术、有能力的专业人才进入开发区。要在精准考评中畅通出口,从严加强开发区干部监督管理,实行“一免职、一检查、一通报”,全面推行人员刚性淘汰机制。要在双向发力中激励担当,一方面,坚持正向激励,激发干部真干事干实事的热情;另一方面,强化追责问责,对不作为、不善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干部,要坚决从领导岗位上拿下来,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常书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靶向发力,主动作为,推动开发区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在招商引资上,要大力开展比较优势招商、“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等,加快引进落地一批优势产业、优质项目。在项目建设上,要接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在营商环境上,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实施《一体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让市场主体更多享受到改革红利。在产业发展上,要突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重点做大做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要大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大旅游经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经济新增长极。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不断开创晋中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实地观摩了全市 11 个开发区工作情况。会上,市商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分别通报有关情况;灵石县、太谷区、平遥县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向各开发区发放了《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