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探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30 09:33:04

持续深化市校合作 赋能高质量发展

介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晋中市委关于加强与全国高校全方位合作的重大战略举措,立足民营企业先天优势,进一步推动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建立健全市校定期互访交流、巡回推介、定期联络等对接合作机制,为全方位推进介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校合作,探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促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实施市校合作战略在介休市起步早、效果明显。近年来,介休市政府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晋商学研究所就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签订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晋商商贸、金融、文化、旅游、民俗等历史和现实资源,探索校地合作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太原科技大学、中北大学与介休市政府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战略互动等6个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晋中市深化市校合作推进会召开后,介休市第一时间传达精神、进行部署,并成立领导组组建专班,认真研究,明确工作任务,抓紧推进落实。7月9日,介休市政府与太原师范学院签订深化市校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建设“12大基地”工作任务,与太原师范学院谋划合作方向,努力打造“校地共建、产学共赢”的成果典范。

校企合作,推动院校与企业优势互补,实现介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农业产业全面发展。介休作为全省民营经济发祥地,民营企业众多,介休市积极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传统产业方面,山西安泰集团先后与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建立科研站所,选聘科技人才,深化技术创新。山西凯嘉集团先后与中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院校就煤层气项目、保水开采、瓦斯治理、充填开采等开展合作,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介休大佛寺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煤矿安全开采新技术产学研基地协议,在矿井水预警防控、安全智能化开采、粉尘治理、防灭火等领域纵深合作,打造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介休模式”。在“六新”产业方面,安晟科技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就泡沫陶瓷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开展产学研合作;博创纳米与南开大学、中北大学合作,开展高纯纳米氧化锌、精细纳米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成丰货运与集美大学装备研究院开展智慧物流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校企合作正在助推介休形成一批“六新”产业成果。在乡村振兴方面,介休市绵山镇与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课题形式对绵山镇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开展指导研究;凌云生物与浙江农林大学、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中北大学开展项目合作,填补了我国北方对铁皮石斛规模化种植的空白;百林湾生态园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就农作物优良品种鉴定筛选达成合作意向,推进科技农作物种植及深加工,有力推动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张壁古堡成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学士院教育实习基地。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引才育才,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为积极引才育才,介休市首先提出加强政策倾斜。参照省、晋中市人才引进政策,研究出台介休市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好医疗、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解决来介人才的后顾之忧。目前,介休市委市校合作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已起草介休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意见建议,并征求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的意见。企业也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对接,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助力介休企业再上新台阶。7月23日,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在凯嘉集团义棠煤业挂牌成立,并迎来首批27名实习实训生在义棠煤矿进行为期14天的实习实训。此外,介休市绵山镇人民政府与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晋商学研究所)就人才引进达成战略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基地建设,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介休市融媒体中心与山西传媒学院签订校台共建协议,成立山西传媒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介休市医疗集团与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凤亭签约,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全力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山西安泰集团先后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合作,成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山西凯嘉集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建设后土文院教学实习基地,大力培养琉璃艺术人才队伍,传承创新琉璃烧造技艺。 (史果红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