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锦纶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30 09:33:46

“五微五心”架起“连心桥”

 

本报记者 王菲 实习生 王亚鹏

从排污不畅到“畅通无阻”,移走居民“心头患”;从消防隐患到消防保障,搬走社区“拦路虎”;从人与组织关系分离到“合一”,党员“安家”不再难…… 榆次区锦纶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以“五微”理念深入推进“五心”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服务”,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微平台连民心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 榆次区锦纶街道注重搭建服务居民“微平台”,形成社情事务居民管、社区工作居民审、重大事项居民议的共建共享平台。

“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家住玉湖北路西二巷塑化小区的王芳见说。塑化小区与承担该小区物业服务的东昕物业公司相距较远,小区居民水电卡充值往返一趟要跑8公里。锦纶街道王湖西社区通过“微平台”征集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社区干部多次与东昕物业公司以及小区业委会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物业公司派专人定期到小区帮助居民代购水电费,当天即可将充值成功的水电卡和缴费凭证送回小区。社区勤协调,居民少跑路,问题的解决赢得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一致称赞。

与此同时,锦纶街道对辖区内300多家商铺进行摸排,与有资质的药店、理发店、洗衣店等109家诚信商家合作,以小区微信群为支撑,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志愿者、商家共同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微服务乐民心

“层出不穷的小广告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上面来路不明的电话号码也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昌兴教委宿舍居民张翠娥的话表达了很多人的心声。

为给辖区内的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榆次区锦纶街道北郊东社区党委联合城市管理执法队志愿者,在昌兴教委宿舍集中开展小广告清理活动。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为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榆次区锦纶街道组建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照专业技能和居民需求进行分类整合资源,从健康助老、多元解纷、政策宣传、卫生环保、便民利民、心理咨询、慈善公益、文明劝导、文艺宣传、助学支教等方面细化服务项目,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微心愿暖民心

榆次区锦纶街道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社区党委为基础,先后召开13场党建共建联席会,与104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结合共建单位的工作性质和服务意向,由街道统筹安排其进社区包小区,结对百家特殊户,主动征集居民微心愿,进行点对点帮扶。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微心愿281件,已分两批全部完成。

榆次区锦纶街道乐平社区安居家园4号楼有一户居民,其儿子患有血友病,需长年服药治疗,母亲因为要照料生病的孩子,无法就业,家庭生活困难。锦纶街道党工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走访,了解孩子病情,并为孩子送去急需药品,点亮微心愿,为群众送去“暖心灯”。

微治理聚民心

榆次区锦纶街道以“全科网格”为终端,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网格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对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全部通过“党建微网格”来收集、上报、落实、反馈,使网格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通过走千家、访万户、听民声、察民情,建立起“一台账三清单”,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对一些街道社区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锦纶街道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社会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将居民议事厅、矛调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站“四站合一”,挂牌成立榆次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形成“预警前置+多元解纷”的“枫桥”工作模式,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事件222件。

微共建得民心

榆次区锦纶街道大力培育“人人都是社区人、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发放《锦纶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议书》,吸纳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服务主动、治理联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

在改造老旧小区的过程中, 榆次区锦纶街道与消防、法院、供电、物业、供水、交警、市政等多部门积极协调,为21个无物业小区安装大门和门禁,对玉湖北路东一巷重新铺设下水网管、破损路面进行修缮、增设路灯,为煤运宿舍疏通下水管道,协调解决扶贫小区线路改造问题、规划停车位等,每一项工作都召开居民议事会,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共同打造平安、和谐、幸福锦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