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人才动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7-31 09:19:39

抛出引才“橄榄枝” 跑出成果转化“加速度”

本报通讯员 王倩茹

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祁县坚持“立即、马上、现在”的工作要求,围绕省委、市委建设“12大基地”的目标任务,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在深化省校合作上先行一步、早结硕果。

高点站位 树立上下联动“一盘棋”

坚持把深化省校合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出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具体实践,全市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祁县县委、县政府专班推进、专人负责,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分管县领导领办“12大基地”,相关部门“一把手”具体抓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协作高效、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制定《领导小组构成及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构成及工作职责》以及祁县深化县校合作初步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部门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先后3次召开祁县深化县校合作协调会,各成员单位科学运作、细致摸排,县校合作工作全面铺开。深入挖掘合作需求,共收集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205个,专业涉及土木工程、机械类、化工类、食品、畜牧兽医等方面,并组织相关部门对大学生实习实训食宿条件进行实地察看,确保“双一流”高校大学生能够安心、安全在祁县实习。

主动对接 打造示范引领“样板间”

祁县县委、县政府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主动赴高校对接洽谈、寻求合作。首批选择了合作意向强的企业和有一定合作基础的高校,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就科技成果转化、万里茶道申遗、“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提升、教育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洽谈交流,力争落地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人才、带动一批产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于8月份组织学生到祁县进行暑期实习实训;祁县中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签订生源基地建设协议,定期组织师生交流互访;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对接全县产业需求,充分发挥院校学术特长和专家优势,向祁县提供更多的智库支持;晋中学院与祁县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现代玻璃产业学院,每年“订单式”培养200名玻璃产业专业人才;建立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已有33所高校将祁县西六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确定为蔬菜、水果、调味品、冻品等农产品供应商。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已与29所院校开展合作。

乘势而上 跑出成果转化“加速度”

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扩大合作、讲求实效”为原则,凝聚政府、企业、高校三方优势,助推山西丹源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祁县西六支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等12个企业、部门与江西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16个高校开展合作,启动实施包括玻璃器皿、化工、农业在内的六类16个重点合作项目。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协议,为祁县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培训50名高素质企业管理人才;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达成协议,定期开设玻璃工匠技能提升班;与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签订编制“十四五”规划项目及4个专项规划合作协议;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与北京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提升玻璃成分检验检测能力;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古县镇梁村、子洪、北岗头、郜北、洛阳、王贤等村旅游规划项目提供技术咨询;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分别为祁县中学挂牌高校优质生源基地;围绕锂电池的开发和应用正与江西理工大学高频对接中……“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校地合作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从招才引智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聚变效应正在悄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