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 不惧风雨勇向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0:45:30

受强降雨影响,孟利子家的17亩玉米无法用大型机械收割。 10月15日,老孟和老伴不等不靠采用人工收割方式,一上午就收割了2亩。他说,今年庄稼长势良好,在汛情来临后,17亩玉米产量基本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图为孟利子夫妻正在人工抢收玉米。孙泰雁 摄

山西农谷飞农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利用“防疫机器人”消毒。布琳 摄

庞庄桥抢修现场。郭晓云 摄

汛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救灾就是责任。面对防汛救灾、恢复重建的双重任务,太谷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昼夜奋战,与洪水搏斗、与险情赛跑、与使命同行,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湍急洪流中,全力应对强降雨造成的灾情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城区水毁房屋修缮正加紧进行

持续降雨导致太谷老城区不少老旧房屋受损,在抓紧抓实防汛排涝工作的同时,太谷区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积极开展房屋受损情况摸排及受损房屋的修复工作。

10月5日以来,太谷区房地产管理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全区内直管公房逐门逐户进行安全检查,对直管公房的梁、柱、顶棚,墙体等承重部位逐一查看,详细询问使用人,了解房屋状况变化,对出现的问题现场分析原因、拍照留档,并做好书面记录,登记造册。据区房管所副所长畅世泽介绍,本次共计排查1700多户处,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房管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处置及时,无人员伤亡。

住在福寿巷1号的杨娟说:“由于连续几天下雨,我家的房屋被雨水冲刷得直掉土,房顶也漏了一个大洞,雨一停,咱们房管所就及时组织人员上门维修,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已经把房子修好了。”杨娟言语之中透露着对维修人员的感谢之情。

“用千斤顶把大梁顶起,顶20公分,把坏的土坯墙都拆掉,用砖垒起来,用水泥抹平,要注意安全……”房管所维修队队长原登富在福寿巷1号院子的损毁房屋内查看后反复叮嘱干活的工人。他表示,一定要加快推进修缮工作,让居民们能够平安顺利回家,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郭晓云 阴娜)

“双减双抢” 扎实推进

“有的地方收割机无法进地作业,我们就采取人工采收、铲车转运的方式抢收玉米。” 10月10日,在任村乡中吾村的农田里,种植户们正在加紧抢收。为应对近期持续降雨天气对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太谷区委、区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推进农业“双减双抢”(即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迅速恢复。

受强降雨影响,太谷区平川大田田间积水较为严重,尤其是北洸乡、范村镇、阳邑乡等5个山区乡镇和任村乡的田地积水更加严重,人员、机具无法进入。截至10月上旬,玉米收获面积约8.3万亩,不足玉米总种植面积29万亩的三分之一。此外,红薯、土豆、长山药、谷子、土豆等农作物已出现腐烂、水穿、发芽等现象。畜牧业损失主要体现在圈舍和饲料受损,给灾后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太谷区进一步加大对农机手、农机合作社秋收工作和秋收减损工作的宣传动员,要求每位农机手对每一块地把握最早时效做最好措施。动员全区有规模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一旦机具可以入田作业,立即开展秋收工作,其它有玉米收获机的小村庄也做好随时抢收准备。动员有烘干玉米设备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做好玉米烘干以及下一步全负荷作业的准备,以保障机收玉米及时烘干,避免再次造成损失。

此外,太谷区还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将投保农户理赔金尽快到位,以备灾后恢复生产使用。并将所有受损温室、拱棚登记造册,按照旧棚改造、新建大棚的项目作为项目储备,积极争取相关项目,保证全区设施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阴娜 郭晓云)

不间断巡查 筑牢交通“生命线”

10月10日上午,太谷区阳邑乡庞庄村断桥处,20余名施工人员、1台挖掘机正在进行紧张的道路抢修、桥梁搭设。12小时后,一条20多米长、2米宽的应急桥完工。虽然只是一座临时的“钢便桥”,但能保证桥下行洪通畅、桥上行人安全,断路六天的群众开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0月10日下午,经过12小时不间断的工作,通往小白乡楼儿村的被泥石流覆盖的山区道路全部抢通,困守山村一周的村民走出村庄,开始收秋。

从10月3日持续降雨以来,太谷区交通运输局抽调专人,分5组深入各乡镇和城区服务中心,加大加密道路隐患排查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300人次、车辆96台次,投入资金110万元,共排查农村公路1674公里,分别对8个乡镇2个城区服务中心农村公路进行排查,重点对山区易发生地质灾害的6个乡镇进行不间断巡查,共计发现隐患96处,已现场处置31处,封闭道路2条,疏通110公里公路堵点。

落实责任,具体到人。对全区8个乡(镇)、2个城区服务中心的道路实行乡镇和服务中心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同时主动对接养护公司和机械队,对易水毁路段、道路边沟和路基塌方路段进行全覆盖检查,提前进行安全预警。各部门全员上岗,巡查道路水路受灾和排查安全隐患,对前期大雨水毁造成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路段和路基缺口、边坡溜塌松软路段等设立明显警告警示标志标牌,并视情况进行交通管制,确保交通设施和群众通行安全。

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应急抢险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公路险情信息,组建多部门共建应急抢险信息共享机制,确保防汛救灾的顺利进行,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的迅速恢复。(阴娜 郭晓云)

现代科技助力灾后防疫工作

10月13日,在北洸乡跑马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可以看到山西农谷飞农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利用“防疫机器人”为牛舍、被洪水浸泡的牧草存放点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山西农谷飞农植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太谷本地科技型企业,利用现代科技助力灾后防疫,为灾后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运营奠定基础。

据山西农谷飞农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介绍,与传统人工消杀相比,使用“防疫机器人”作业效率达到4.0万平方米/小时,它可以进行远程操作,实现人药分离,最大程度保证了防疫人员的身体安全,而且它施药更均匀,节水省药约30%,防疫机器人上搭载的万向喷头,喷幅达68米,可以实现大面积喷杀和无死角消毒,能够更有效地消杀漂浮在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

当日,山西农谷飞农植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己研发、生产的“FY-2防疫机器人”对北洸乡保森牧业、跑马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石发农牧三家畜牧企业共计10.4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布琳)

农业生产 快速恢复

为克服近期持续降雨给农牧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太谷区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部署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调度核查灾情,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助力全区农业生产快速恢复。

汛情过后是动物疫病高发期,做好环境消杀工作,是防止疫病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连日来,太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对全区所有畜牧养殖圈舍开展灾情排查、补免补防、消杀等工作,指导畜牧企业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各类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和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10月14日,中心的技术人员深入保森畜牧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指导养殖人员进行消杀作业。“天一放晴,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就来我们公司现场指导灾后疫病防控和消毒工作。目前,我们已对全场进行了第一次清理消毒,接下来会对所有的羊进行科学疫苗接种,并合理规划羊防疫准备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保森畜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忠欣说。

“我们合作社的玉米收割机、谷物收割机已经全部完成了检修,进行了保养,只要地里条件合适了,我们就可以立刻开始收割玉米和谷物。”中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云珍说:“太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动员全区有规模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20多个,调配玉米收割机、谷物收割机200多台,为秋收做好了充分准备。”(张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