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履职尽责勇当先锋 不辱使命确保安澜

——我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奋力投入抗洪抢险一线纪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0:50:27

太谷郭堡水库工作人员强降雨期间日夜巡查水库大坝。

阴雨连连汛情至,众河滔滔浊浪起;闻汛而动战一线,勠力同心挽狂澜。本是举国同庆、享受闲暇的国庆假期,我市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却迅速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鏖战、与汛情抗争的攻坚战。

按照晋中的气候特点和往年的惯例,金秋十月国庆假期的到来,就意味着当年的水利防汛工作基本结束,整体进入秋收季节。然而,今年国庆期间,一场史无前例的强降雨席卷全市,从10月3日凌晨至10月12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达到202.9毫米,受灾人数达到66.1万人,房屋倒损4.3万间。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立即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10月6日傍晚,祁县子洪水库下泄210个流量。

随着降雨的持续,湍急的洪水汇入河道,奔向水库,涌入农田,淹没了村庄,损毁了道路,部分低洼区域一片汪洋,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全市汛情极其严峻。汾河告急!乌马河告急!昌源河告急!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使命。一个个水利人奔赴抗洪抢险主战场,一场载入史册的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闻汛而动 闻令而战

接到雨情预报后,市水利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安排部署,本着预防为先的原则,对全市的河湖库和防汛重点部位加强了巡查值守和监测预警,开展了风险排查和隐患清零工作,做出了水库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的安排,确保全市水库均保持在汛限水位下运行,提前做好应对强降水的准备。同时,按照全市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的要求,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假,防汛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其余人员也备岗备勤,进入临战状态。同时,强化一线督导,迅速组建了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潞阳,市水利发展中心主任王勇强等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6个防汛抢险工作小组,在雨情到来的第一时间率领有关人员冒雨奔赴汛情严重的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等县(区、市),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督导,协调推进抗洪救灾等工作。与此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成立了3个专家组,科学研判降雨形势和工程运行情况,及时制订分洪方案,全力保证水库大坝、河道行洪安全,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出正确的抗洪抢险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10月6日,乌马河太谷区南北六门村段通过大功率水泵抽排分洪。

人民至上 砥砺初心

10月5日下午,雨势不减,汛情紧急,乌马河太谷段上游发生较大洪水,下游清徐段3个村庄1万余名群众面临洪水威胁。太原市政府紧急与我市协调分洪事宜,当晚7时,市水利局派出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赴清徐县和太谷区展开工作。当第一小组连夜赶到乌马河清徐段时,洪峰流量已经达到每秒50立方米,超过了乌马河清徐段的过流能力,洪水已将河堤冲出3个决口,附近3个村庄的群众开始紧急转移。该组立即将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利局领导组汇报,市政府立即召集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专家连夜进行会商,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刘伟和市水利局局长梁潞阳连夜赶赴太谷区与先期抵达的另一个工作小组会合,通宵达旦开展防汛调度。随着上游雨水迅速增大,洪水超过庞庄水库溢洪道自然下泄,下游乌马河洪峰一再突破历史极值。为缓解清徐县防洪压力,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慎重决策,以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的担当精神,决定沿乌马河实施分洪。当晚10时,在太谷区实施分洪4处,紧急转移群众,在确保分洪区群众零伤亡的前提下,大大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10月6日傍晚,祁县子洪水库入库洪水达到400多个流量,在水库下泄达210余个流量的情况下,水库水位迅猛上涨,看着水位一直向坝顶靠近,一旦漫坝,后果不堪设想,怎么办?经请示省水利厅和市防汛指挥部,水库在提前通知下游、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开大闸门,加大下泄量。在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路基被洪水冲毁后,综合水雨工情,科学研判,顶住压力,关闭闸门3个半小时,为铁路抢险的顺利推进争取了宝贵时间,体现出了急难时刻水利人的担当。

灵石梁家土焉供水站对临时供水泵和深井进行抢修。

干群同心 战胜洪魔

10月8日,太谷区郭堡水库出现溢洪道闸室上游底板冒气泡和下游坝脚渗水逐渐增大的情况,为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险情隐患,市委书记吴俊清和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冒雨亲临现场指挥,长达6个多小时,直至深夜。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副市长、太谷区委书记刘伟晚上10时连夜奔赴现场指导。市水利局局长梁潞阳克服连日防汛抢险的疲惫,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带队奔赴一线指挥抢险。连日来,全市水利系统300余名党员、近1000余名基层干部坚守和奋战在受灾一线,为我市抗洪救灾的顺利推进筑起了“铜墙铁壁”。

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克服连续奋战的疲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群一条心,工作至深夜甚至通宵;他们身披雨衣,脚踏泥泞,喝冷水、吃泡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胸怀水利人的赤子之心,始终与受灾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极大地提振了抗洪抢险人员的士气,鼓舞了受灾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勇气,增强了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连日来,经过顶风冒雨的日夜坚守、废寝忘食的苦战鏖战、通宵达旦的履职尽责、同心同德的防汛抢险,到目前,全市主要河道水势均已回落,汾河、乌马河等主要河道堤防决口大部分已完成封堵,出险水库的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受灾各县(区、市)正在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10月7日,象峪河太谷区任村段通过挖机开口分洪。

家园无恙 人民安康

群众对重建家园的迫切需求,就是我们继续奋战的方向;人民对幸福安康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灾后重建工作迫不及待、任务艰巨,市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彰显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现水利人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抗洪救灾的实践中,汇聚起磅礴力量,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还人民以无恙家园,保群众以幸福安康!

(潘维锋 胥涛 李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