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争分夺秒 再兴家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1:02:52

平遥县中都乡道虎壁村搭建临时猪舍。 张浩亮 摄

抢收庄稼、危房摸排、排除积水、清理淤泥、抢修道路、消杀防疫……风雨过后,平遥县全力以赴,迅速按下灾后恢复重建“快进键”,争分夺秒,再兴家园!

“这是爱心猪舍!汛情过后,村里买了帆布、铁丝网、钢管,帮我搭建了临时猪舍!非常感谢!”侯银才感动地说。10月15日,在中都乡道虎壁村侯银才家中,部分倒塌的院墙已重新垒砌,洪水中幸免于难的猪仔们在临时搭建的猪舍里悠哉地喝水进食。村治保主任王鸿俊和村里的党员们正帮着侯银才清理淤泥、修葺猪舍,一同迎接风雨后的阳光。

侯银才告诉记者,连续多日的强降雨给家里造成很大损失,好多猪舍裂了缝,200多头猪遭了殃,有的被淹死,有的被冲走了,剩下的也“无处安身”。正当他不知所措的时候,党员干部来了,带着铲子、帆布、铁丝网、钢管,大家你清理淤泥,我搭建猪舍;畜牧养殖专家来了,帮忙对死亡的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指导做好灾后消毒工作……他们的行动温暖着侯银才的心。

作为养殖户,如何将灾情损失尽早夺回来?在畜牧养殖专家的指导下,侯银才心里有了清晰规划:尽快修复损毁的畜禽栏舍,及时增栏补栏,最大限度挽救和降低经济损失,同时,开展灾后紧急免疫,提高猪仔的免疫保护水平;对灾后出现的病弱猪仔及时淘汰,做好灾后消毒工作,防止细菌病毒孳生造成次生灾害。侯银才说:“风雨过后见彩虹,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汛情过后,岳壁乡西源祠村村里大街小巷厚厚的淤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日前,西源祠村迅速掀起了一场聚多方合力、集众人智慧的清淤攻坚行动。10月14日下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3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西源祠村,志愿者们三五个人排成一排,将手中的铁锹并排成“人工清淤机”,对路上的淤泥进行清理。程宏光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她说:“洪水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克时艰。我就是想为村民尽点力,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在香乐乡北薛靳村,履带式收割机在受灾的农田里来回穿梭奔忙,抢收庄稼。

……

互帮互助、自强自救,一个个灾后恢复重建的画面,见速度、有温度、显担当!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