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四到位”织牢地质灾害防护“安全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0-19 11:03:02

近期,我市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造成全市全域性受灾,发生房屋倒塌、道路塌陷、山体崩塌等灾情险情。雨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我市第一时间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8次,启动应急预案,下发紧急通知,迅速组织领导干部队伍和技术专家团队奔赴11个县(区、市),督导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指导处置。

本轮强降雨过后,山体饱和、土壤松动,极易发生次生灾害,重点防范次生灾害最关键、最紧要。我市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后地质灾害隐患核查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到“四到位”,筑牢地质灾害防护“安全网”。

形势严峻,宣传发动要到位。充分认识雨后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性、突发性和滞后性,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灾区群众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和雨后核查工作中。

排查核查,全面精准要到位。要认真核查原有隐患点的变化情况,隐患点是否稳定,山体有无变形,做到底清数明,精准施策。对新排查出的隐患点,要及时跟踪监测,制订防治预案,落实处置措施。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

避险撤离,应急处置要到位。在雨后核查工作中,如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对已撤离群众妥善安置,防止在不安全情况下“回迁”“回流”。

值班值守,督查指导要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信息及时准确报送。加强会商研判、督查指导和技术服务,及时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雨后排查处置和避险撤离情况,有力有效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地质灾害指导服务组79个,1275人次,80名专业技术人员奋战一线、全面排查、抢险救灾,成功避险24处,撤离安置人员9362人。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1083处基本处于稳定,仍存在潜在安全风险。90处普适型监测仪器运转正常,有效发挥监测预警作用,36处省市大中型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发挥了防灾抗险作用。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