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母亲河畔的中国】黄河故城看今朝

来源:山西新闻网时间:2021-10-19 14:57:14

芮城历史悠久,殷商时为芮国,西周时为魏国,史称“古魏”,距今 1463 年,是中华民族 重要发祥地之一。 10月16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山西站活动采访团直抵芮城,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欣赏壮丽生态画卷;走进光伏基地点赞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前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领略厚重文化底蕴……大河仙境、风度芮城,近在眼前。

铺就新路 文旅经济双“提速”

走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记者们尽情感受视觉之美,道路两侧的绿化错落有致。这是是芮城新增的“网红打卡地”,也是又一条生态景观大道。“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涯”。途中,登上望河亭,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壮阔的黄河尽情地流淌,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光。

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受益人口达20余万人

“这段公路东接平陆、西连永济,道路全长93.4公里。”芮城县交通运输局义务讲解员杨晓庆介绍,“这条公路段似一条纽带,串联沿线西侯度、印象风陵、凤凰咀、吕公祠、永乐宫、大禹渡、圣天湖7个景区,风陵渡、原村、礼教、大禹渡、沙窝5个渡口,西侯度、匼河、西王3个古遗址,实现景景通、城景通和循环旅游。”

“原来的路只有一米宽,农产品只能送到外地卖。现在路修到八米多宽,农民出行更方便了,商户可以直接走进田间地头收购,减少了成本,提高了利润!”芮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克效说,“今年剩余的20.9公里,预计将在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惠及24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达20余万人,为文旅融合、城乡共进、全域旅游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助力新能源 小县城领跑碳中和

驱车来到芮城新能源展厅,新能源项目造福当地百姓,折射出黄河儿女生活变迁的缩影,未来新能源小镇图景缓缓展开,令人期待。

协鑫光伏基地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这是芮城县光伏基地随处可见的一句口号。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是全国8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获批项目。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不仅助推当地金融、文旅产业发展,还能增加农民收入。

依托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多次到芮城调研,形成了芮城碳中和规划,得到国家省市领导和相关专家学者的肯定;全球领先的“光储直柔 ”技术在芮城县先行先试、落地生根,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农村供给城市”的全新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在全国形成了具有示范代表意义的“零碳”示范小镇。

中国华能集团设计的“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 ,进一步谱写了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奏响了芮城争创全国能源革命示范县、全国碳中和示范县的冲锋号角。

继往开来 续写黄河文明

活动当日,漫步永乐宫,赞叹元代壁画之绝妙,一睹“东方艺术画廊”的魅力;探寻黄河岸边驿道大禹渡千年不变的风采,感慨一代代水利人的勤劳和智慧……

大禹渡的龙头神柏

“芮城文化灿烂,拥有各类重点文保单位 245 处,其中国保单位 12 处。 ”运城网信办主任李昭阳说,“馆藏文物 3091 余组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 23 组件,县内唐、宋、 元、明、清五朝古建不断代,在全国县(市)中名列前茅。”

180 万年前,西侯度人点燃了人类文明的第一把火;60万年前,匼河先民曾在此刀耕火种、渔猎生息;4000年前,尧舜禹在此教化四方、治国安邦;2500年前,《诗经·魏风》采撷于此,《伐檀》古韵传唱至今;伏羲画卦、女娲补天、风后布阵、舜耕历山、大禹治水等古老传说更是赋予了这里神奇的色彩,堪称“黄河文明的遗址公园”。

“近年来,芮城逐步形成了以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和全域旅游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运城网信办主任李昭阳说,“运城市高度肯定芮城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思路和做法,称之为芮城现象。芮城将以一往无前的态势,讲述黄河儿女的故事。”

山西新闻网记者 卢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