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永和乾坤湾 领略黄河气势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时间:2021-10-19 15:00:05

人民网临汾10月17日电(雷昊)10月17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乾坤湾。彰显九曲黄河风情的乾坤湾,像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在秦晋交界群山间飞腾。

黄河流经永和68公里,自北而南形成英雄湾、永和关湾、郭家山湾、河浍里湾、白家山湾、仙人湾和于家嘴湾七个大湾,统称为黄河乾坤湾。乾坤湾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蛇曲群,是研究地质科学和黄河文化的宝贵资源。

2007年12月,乾坤湾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105.61平方公里。2012年,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山西省11个重点建设景区和五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2013年12月,被山西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4年8月,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获国土资源部授牌开园;2017年6月,山西省政府审议通过了《黄河乾坤湾风景名胜区(山西)总体规划(2016--2030年)》。

近年来,按照山西省委“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的部署,永和县着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兴县”战略,围绕“乾坤湾”核心旅游资源,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在挖掘文化内涵、重要景点建设、基础设施投入、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文化旅游产业已逐渐成为一项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下一步,永和县将依托永和乾坤湾区域“黄河+黄土高原+乡村+古迹”资源本底,构建乾坤湾主题空间印象,将永和乾坤湾区域打造为集自然黄河观光、度假康养、休闲旅游、水陆户外探险、民俗体验、艺术体验、亲子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大河自然观光体验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启动马家湾国际生活小镇、黄河国家健康步道、仙人湾大河景观提升、乾坤湾景区游客中心4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