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晋剧《石拐灯火》全市巡演启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1-23 09:34:48

11月18日晚,由晋中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和顺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新编红色晋剧《石拐灯火》全市巡演启动仪式在和顺县文化中心举行。

《石拐灯火》集中反映了以石拐会议为背景的和顺人民抗战历程。全剧分为太原保卫战大失败、抗战大宣传、日本进和顺大屠杀、抗战终获大胜利四个部分。故事从太行山一户普通人家说起,主人公灯芯在老拐爷爷的培养下成为堡垒户,她发动群众,积极配合,为石拐会议成功召开奔走忙碌。石拐会议后,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争打开了抗日新局面,气急败坏的日本侵略者开始通过电波寻找八路军总部,进入和顺大屠杀,老拐爷爷、灯芯的丈夫及一儿一女都先后牺牲,在小叔子石柱的鼓舞下,灯芯从苦难中站了起来,决心担起重任,带领太行民兵和百姓一起抗日,终于获得胜利。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演职人员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功底,委婉深沉、震撼人心的优美唱腔,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生动剧情,将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为抗战作贡献的感人事迹再现观众眼前,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大家边看、边悟,感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取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复兴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不懈斗争,心灵得到了深刻的洗礼和升华,对党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历程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切的感悟,纷纷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将矢志复兴、接续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后,该剧将在全市11个县(区、市)进行巡演。 (郑静)

图为新编红色晋剧《石拐灯火》演出剧照。通讯员 王永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