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新编晋剧《裕川茶庄》首演

万里茶路中立晋商风骨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1-29 09:57:41

晋剧《裕川茶庄》剧照 资料图

 

11月27日晚,在市工人文化宫剧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市晋剧和民间艺术研究院、市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新编晋剧《裕川茶庄》首演。

“万里茶路晋商开,天下晋商半茶商”,一条连接中俄两地商贸文化交流的万里茶道由山西晋商开拓并运营长达两个多世纪。新编晋剧《裕川茶庄》便取材于此。

新编晋剧《裕川茶庄》由国家一级导演李慧琴执导,市演艺有限公司演员倾情演出。据李慧琴介绍,该剧与其他晋商题材剧不同的是,它以货通天下为主线,讲述的是晋商代表——祁县渠家在开拓万里茶道上开拓进取、诚实守信、悲欢离合的故事。清朝时期,渠家长子渠晋源得中进士,但因家中裕川茶庄生意在关外遭难、父亲倒卧病榻,危难中他不得不弃官接管渠家大业。在南下收茶的过程中,他遭人陷害,但他始终迎难而上,坚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最终将茶叶生意做到中俄边境重镇恰克图,书写了一代晋商传奇。

李慧琴说,晋剧《裕川茶庄》从今年4月份开始创作剧本,10月份开排,11月27日首演,是晋中人讲晋中故事的典范之作。剧中,在音乐表现形式上把晋胡作为此剧灵魂贯穿始终,在表演中融入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元素,力图使晋剧艺术和文化乡音走一路、撒一路,充分展现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