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多措并举抓实党费收缴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6 09:36:47

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今年以来,榆次区细化工作举措,创新管理办法,推动党费收缴工作实现精细化、制度化管理。

强化思想教育,增强主动意识。榆次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积极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和“榆次区党代表工作室”云平台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相关知识,提升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的自觉意识,在思想上实现由“组织收”到“自觉缴”的转变。

精准核算基数,实行动态更新。以党委为单位组织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要求精准核算基数,逐支部报送党费收缴年初核定备案表,核清每名党员月应缴纳党费的数额,确保按比例足额征缴。同时,要求各党组织对新发展党员及近3年接转党组织关系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党员数量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党员增减情况进行调整报备,及时更新党费收缴数据,构建党费缴纳动态调整机制。

规范健全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一账一册一表一证一清单”(党费收支专账、缴纳党费花名册、党费收缴标准核定表、党费证、党费缴纳汇总清单)管理制度,确保党员缴纳党费有登记、支部上缴党费有记录,不断提高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坚持把党费的收缴管理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坚持把党费收缴工作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起来,把党员是否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作为评议优秀党员的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榆次区委组织部对区直机关部门415个党支部、7964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党费收缴不重视、执行规定不到位、收缴不及时的党组织,提出整改措施,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化。

王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