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07 09:10:10

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传达中央和省对寿阳“12·6”火灾事故的批示指示精神,通报火灾事故有关情况,研究事故处置工作有关事宜,并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12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中央和省对寿阳“12·6”火灾事故的批示指示精神,通报火灾事故有关情况,研究事故处置工作有关事宜,并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寿阳“12·6”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影响十分恶劣,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给全市乃至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产生了极大的被动影响。我们必须痛定思痛、高度警醒,全力抓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必须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全面启动事故调查工作,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举措,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会议强调,要加快事故善后处置。6个工作小组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精心做好伤员救治,按照“一医一护一患”原则,逐一精准制订救治方案,确保无人在救治过程中病情加重。稳妥处置善后事宜,严格按照“四包一”工作机制,一对一开展家属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从严加快事故调查,深入分析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和取证工作。

会议强调,要彻底开展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认真落实全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消防安全、燃气管道、地质灾害、民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迅速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各市级领导要迅速深入包保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指导各县(区、市)统筹发展和安全,检点年度经济工作,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各县(区、市)党政领导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导;各分管领导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各级各部门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相关企业单位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要挂牌督办;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督促相关单位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个到位”,坚决杜绝“花架子”“一阵风”整改。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班子成员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切实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坚持“一厂一策”“一矿一策”“一单位一策”“一校一策”,精准监管,严格执法,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在位,安全管理和技术团队要现场盯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防止事故发生、风险外溢。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处置。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