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勇当致富的“排头兵”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12-17 09:52:43

仲冬时节,走进昔阳县西寨乡漳漕村,冬日的阳光洒满了沟沟峁峁,旋耕机正在田间来回奔走翻耕土地,几个忙碌的身影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跑前跑后。其中一位衣着朴素、身材中等的男子忙得满头大汗,他就是村里的种田能手傅玉全。多年来,他凭着敢拼敢干的闯劲和坚韧的毅力,带领村民“抱团”致富。

漳漕村距县城2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村民们大都依靠传统的农业种植养家糊口。如何引领大家寻找致富门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傅玉全走在前、干在前,成为乡亲们致富的“主心骨”。

傅玉全曾经担任过村委会主任,党性原则强,思想觉悟高。在他看来,村民的思想观念转变了,才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积极配合工作队员提升村民的思想认识。工作队刚进村的时候,很难开展工作,主要是村民们认为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工作队员连村民的家门都进不去,更不用说深入了解情况了。傅玉全看到工作队员的难处后,就主动带着他们挨门挨户地宣传政策,直到得到村民的认可。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进一步深入,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开始在村里落地实施,但动员各个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又成了难题。傅玉全不仅自己第一个带头入社,而且苦口婆心地与工作队员一起给大家讲解入社的好处,积极推进合作社的创建工作,2017年底所有入社社员都获得了每户1000元的分红,村民们尝到“甜头”后,才开始对村里的帮扶工作有了信任。

“党叫咱们做的事情肯定没错。”傅玉全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易地搬迁分房入住是村民关注的焦点。在一次政策宣传和动员部署会上,傅玉全首先站出来向工作队提出了许多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说新房的产权、旧房的归属利用等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工作队一一释疑解惑。在村民消除疑虑后,大家跟着傅玉全安心地入住了新房。就这样,工作队的安置工作圆满完成。

傅玉全不仅在脱贫攻坚中当好“先飞鸟”,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争做致富的“排头兵”。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他不仅自己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同时帮助乡亲们一起外出务工创收。今年年初,在村“两委”大力支持和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和妻子在村口开起了小卖部,经营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既为村民提供了购物方便,又增加了收入。仲夏时节,当他听说城里一个工程队急需泥瓦工的信息后,主动联系村里有这方面技术的村民一起应聘干起了泥瓦活共同增收。进入冬季,当他得知县供热公司有用人需求后,又联系村里愿意外出务工的村民一起进城打工增收。他凭着勤劳的双手和乐于助人的品德,家庭收入逐年增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待明年春暖花开后,他还准备联合村里的乡亲们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