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破题“双减” 晋中亮出实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1-12-31 10:05:31

学生们进行体育训练

聚焦“减负提质”,如何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怎样实施家校协同育人改革办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12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落实“双减”政策作业改革成果暨区域统筹义务教育考试命题改革相关情况。

减负提质

前置作业创新促思

“什么是前置作业?”

“前置作业就是前置小研究或前置学习。”

“为什么要布置前置作业?”

“它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观察能力,让学生带着自学的发现和困惑走进课堂。”

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利捷介绍,前置作业是在实施中小学生减负过程中产生的。2019年,我市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在反复调研论证、分析研讨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构建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改革意见》“1+3”配套文件,它以“调整作业结构、催生课堂变革、完善绿色评价、坚持家校共育、推进综合治理”为主要任务,于2019年秋季开学后全面推行。

2019年以来,由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市教研室副主任张晓刚领衔,组织全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5个学科、70余名优秀教师组成专家指导组,集体研讨前置作业改革内容,不断挖掘前置作业改革的丰富内涵,陆续研发出材料类、思考类、实践类、阅读类和综合类前置作业课例。

两年多来,专家指导组通过集中展示、送教下乡、示范引领和专业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前置作业培训和展示活动14次,组织送教下乡33次,参与培训的教师35750人(次),受益学生7.5万人。专家指导组成员及时将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给一线教师,及时解决教师在前置作业设计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同时,通过《晋中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减负提质进行时”专栏,每周刊发一线教师的前置作业课例、教学反思1至2篇,其中有70多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被选用,极大地激发了一线青年教师学课例、用课例、编课例、评课例的兴趣和热情。

改革成效

课堂质量显著提高

前置作业改革带来怎样的成效呢?

贺利捷介绍说,通过两年多的改革实践,前置作业改革催生课堂教学变革,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成为常态,学生主动完成前置作业,带着作业成果回到课堂,学习兴趣显著提升。教师逐步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一言堂”“满堂灌”,积极运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生课后作业负担明显减轻,城乡小学的教学质量差距逐步缩小,灵石县、太谷区、介休市的部分农村学校甚至超过了城区学校。

小学前置作业改革同时撬动了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和家校协同育人方式的变革。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全市小学生学业发展评价严格按照“课堂评价(25%)、作业评价(15%)、学科成绩(60%)”三个维度进行采分,综合评价严格按照“品德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劳动实践”四个维度各25%进行采分,改变了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种种弊端,凸显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导向。

市教育局还制定《晋中市家校协同减负十条措施》,编印出版《家校协同育人——叩开孩子的心门》读本,市中小学公益辅导“空中课堂”录制家校协同精品课程,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学会高质量陪伴孩子,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健康心理品质。

如今,专家指导组先后编制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5个学科的前置作业使用指南和案例共21册,专家组成员80多篇论文、一线教师的50篇前置作业课例和30篇论文入选晋中市减负提质成果,并由此形成《逐梦作业蓝海》一书,对开展前置作业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考试命题

扭转教育评价导向

“‘双减’后,如果教育评价的导向不变,考试命题的方式和内容不改,必然会促使大部分学校再次回归应试之路,必然会导致家长对校外补课的再次追崇,也必然影响到国家‘双减’政策的真正落实。”贺利捷一针见血,指出了当前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命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为此,市教育局党组多次分析研究,提出了市域统筹义务教育考试命题改革的思路,从“准确把握考试命题总体要求”“切实提高考试命题质量”“全力保障考试命题改革顺利推进”三方面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命题改革,并决定从本学期期末考试开始全面推进这项改革。

贺利捷介绍,市域统筹推进“双减”背景下的义务教育考试命题改革,有利于引导正确考试命题方向、规范考试命题管理、降低家长校外补课需求、治理考试命题乱象及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疏堵点。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要求,以正确的考试命题导向破解“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二是治痛点。通过市级统一命题、培训研讨、指导实践,用2至3年帮助各县区、各学校培养一支擅教学、会命题、懂评价、能指导的高素质命题教师队伍。三是破难点。在命题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形成“刷题套路没有用,校外补课没市场”的改革效应。四是抓重点。规范考试命题管理,扭转不正确的评价导向。五是补盲点。多形式做好考试命题改革的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缓解家长焦虑,牵引和推动基础教育形成高质量发展,助力“双减”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社会反响

期待政策落实落地

“玩一玩‘追影子’或‘踩影子’的游戏,你发现了什么?”这是晋中高师附校一年级课堂上,老师讲解课文《影子》时安排的前置作业。

次日,老师听到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当太阳在后面时,影子在前; 太阳在前面时,影子在后”“不管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影子总是黑色的”。

“前置作业的运用,已经成为我们课堂的常态。让学生有准备地进入课堂学习,课堂交流更广泛,学习更深入,课外则增加了学生研究拓展的时间和空间。”晋中高师附校小学教研室主任范飞宇表示,如此一来,学生的探究更实效,也能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动性,保障思维的开阔性,真正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我喜欢读书,也很喜欢画画,有一次,我完成的四大名著连环画作业,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表扬,还在课堂上进行了故事交流。”榆次安宁小学五年级学生杨翰尧是一个活泼的男孩,他希望老师能够多安排诸如此类丰富有趣的活动,课后留一些阅读的时间,少一些枯燥的刷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部分学校前置作业的设置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然而,无论作业如何改革,对于考试成绩,家长们依然是最看重的。

“考试命题方式和内容的改革,是一个导向问题。‘双减’后,作业量和写作业时间减少了,但如果教育评价不变,学生必然还得加班加点应试,悄悄到校外补课,无法从根本上减负。”学生家长李康期待,相关政策能够迅速落地,延伸到每个学校,每个角落,让每个孩子真正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本版策划 路丽华

本版统筹 闫晓媛

本版文字 闫淑娟 闫晓媛

本版配图 曹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