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审议通过《山西智创谷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 研究市两会有关事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6 08:31:25

1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十九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山西智创谷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听取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意识形态领域、社会稳定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研究市两会有关事宜。市委常委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市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必要性,精准把握《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的精神要求,用好用足巡视巡察成果,为推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切实把督促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结合自身职责,综合运用《意见》指出的监督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制定《监察法》《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在系统深入、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权力规范正确行使,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依法接受各方面监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将《监察法》《实施条例》等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山西智创谷是站在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布局高度写好晋中答卷的生动实践,领导小组的成立将为智创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14个工作专班分别承担不同领域的具体工作,各分管领导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推进落实。各牵头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认领各自任务,在横向和纵向上形成联动合力。当前正处于智创谷建设的关键节点,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加快规划设计,优化功能布局。规划设计工作专班要加快研究智创谷纳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后的编制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强调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产业布局工作专班要围绕科技前沿,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新兴产业,配套多种业态,推动形成百业兴谷之势。二要完善基础配套,筑牢发展根基。基础设施工作专班要及早谋划,加快启动魏榆路快速化改造、龙城大街快速化改造、新建路北延等12个路网畅通项目。三要积极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动能。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要围绕智创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与国内外企业积极对接,年后开展实地考察,力争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晋中。四要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加紧与西部控股集团、中移铁通沟通,推进建设汉云谷产业园、中国移动设备维修服务培训基地和产业学院。五要广泛招才引智,厚植人才沃土。招才引才工作专班要与省委人才办主动对接,广泛征求驻市高校、企业、专家意见,细化引才举措,尽快完善引才留才政策,全面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定期会议制度、沟通反馈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巩固深化矿山、建筑施工、消防、道路运输、特种设备、冶金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抓细危险化学品和城镇燃气“两个集中治理”,用铁的标准狠抓安全生产、用铁的手腕整治安全隐患、用铁的办法推进本质安全,用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手段解难题、治根本、抓长远,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晋中一域之安全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市两会各项筹备工作,严把“组织关”“防控关”“会纪关”,严守政治、组织等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把市两会开成一个风清气正、团结鼓劲、务实高效的大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董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