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青城镇土岭村:

温室大棚种出致富好“钱”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26 09:30:08

 隆冬时节,寒风萧瑟,近日,在和顺县青城镇土岭村的温室大棚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焊接大棚顶层框架,紧锣密鼓地搭建钢架。

土岭村将石叠村、西沟村两个自然村合并后,共有376户、904人,原有蔬菜拱棚15座,主要以种西红柿为主。看着一座座即将完工的蔬菜大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驻青城镇土岭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潘进权很是高兴。

“2021年5月25日我们进驻村子,5月26日就遇到了和顺县几年来没有遇到过的一场大风,土岭村的15座塑料大棚全部被刮破了。当时老百姓种植的西红柿苗,正是需要温度生长的时期,老百姓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潘进权回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下拨的4万元救灾款全部用于修补损坏的大棚后,他们也在思考,如何有效地减少恶劣条件下大棚种植的损失。经过多方考察后,确定了引进山东寿光温室暖棚的项目,并结合土岭村当地独特的太行山小气候,设计出抗寒、抗风性能更好的温室大棚。该项目共流转村内土地40亩,建设温室大棚20座,总投资约110万元。每座大棚的建设成本是5.5万元,政府补贴1.5万元、驻村工作队帮扶1万元、农户投资3万元,从而形成多方联动的合力,一改过去以资金帮扶为主的传统模式,由“输血”变“造血”,充分调动起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功盘活了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土岭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城介绍:“在温室大棚建起以后,我们的运行模式就是和山东寿光合作,对方负责技术、管理,村民自主经营,将来这个大棚总共建设20组,每一组棚要交村集体2000元。村集体有了收入,还能用于村里其他事务,既能壮大集体经济,还能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建设。”

在赵文城看来,大棚里种下的不仅仅是菜,更是希望,是带领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的致富“法宝”,大家都将告别昔日靠“晒日头、坐炕头”过冬的日子,走上四季增收的致富路。

记者 李娟 通讯员 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