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多彩活动情暖平遥古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09 09:44:03

“写汇票”活动现场。记者 张浩亮 摄

逛古城、登城墙、赏民俗、看花灯、品小吃……今年春节期间,平遥古城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各种特色活动,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千年古城的文化魅力和浓浓年味。

“来财神庙,给大家送元宝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求财得财、财富满堂,事业兴旺、虎虎生威,身体健康、生龙活虎。”正月里,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城隍庙内,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个福态满满、笑容可掬的“财神爷”将“金元宝”送到游客手中。

城隍庙位于平遥城内城隍庙街中段,整个庙群坐北朝南,前后共四进院落,整体布局规整、层次分明、气势宏伟、风格别致。来城隍庙祈福是平遥年俗文化中的一部分,看到手捧“金元宝”的“财神爷”,大家都纷纷上前沾财气,和“财神”合影留念。

“新年到、祝福到、‘财神’到。接个‘财神’送的元宝,希望新的一年财源滚滚、福气满堂。”来自晋城的游客李先生说。

古城协同庆博物馆的前身是清咸丰六年创办的一家票号。春节期间,这里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写汇票活动,不少游客置身“金库”,体验了一把“穿越”的快乐。

“写汇票是晋商文化的一种体现,它代表的是契约精神。‘一纸汇票、汇通天下’凭借的就是晋商的诚信招牌。”协同庆博物馆副馆长白云丽介绍道。

古城里“喝福粥、送福字、品大戏”等年俗活动也高潮迭起、精彩不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福粥、一张张饱含深情的福字、一出出精彩绝伦的大戏传承着传统文化,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这粥又甜、又香、又热,喝的是粥,暖的是心。”来自祁县的游客李转转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古城,让我们倍感关怀和温暖。这不,带孩子过来品味一下晋商故里的别样精彩,过一个有平遥特色的中国年!”

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县太爷迎宾、闺阁走秀 、非遗剪纸、弦子书、八音会、推镖车等年俗活动轮番上演,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大家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文化的敬畏,感受古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感叹繁华盛世的文化传承。

游客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护千年古城,传承历史文脉。在参观游览景区的时候,要以身作则,不乱刻乱画,保护好我们的文物,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

记者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