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不负期许 踔厉笃行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35:27

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角。 记者 唐伟青 摄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三个多月过去了,当初考察的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5月10日,记者再次走进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进行了回访。

夏至物盛,其景日新。现在的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处处可以感受到鼓足干劲、奋力冲刺的精气神。

办公楼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公司考察调研时的画面。三个多月来,瑞光热电领导班子轮番深入班组一线,走进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热潮;工人们更是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学、相互学,感触一次比一次深刻。如今,在瑞光热电处处是课堂、人人在参与,激荡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走进生产车间,两台大型热电发电机组隆隆作响,一套套先进的环保设施设备高效运转,生产井然有序;集控室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发电机组输出功率、排放数据,工作人员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实时监控机组的发电情况,不时敲打键盘发出指令。当下,瑞光热电正咬定新目标、争分夺秒跑,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

锐意进取,能源革命奋勇当先。作为一家国有能源企业,近年来,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余热梯次利用、固废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尤其是今年以来,瑞光热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全面加强党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全力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虽时隔百日,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考察调研,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充满力量,催人奋进,为我们明确了前进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厘清了工作思路。这必将深深镌刻在瑞光发展的历史上,牢牢铭记在每一位职工的心中。”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俊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调研时的情景,仍心潮澎湃,“今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将供电与供热齐抓,转型与低碳并重,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同时,企业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建带队、示范创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宣传阵地。”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怀,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瑞光热电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奋楫扬帆、拼搏前行,勇当供电供热和能源革命排头兵。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能源“双碳”为引领,构建工作矩阵,以节能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为方向,在做好传统能源供给保障的同时,发力转型,布局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和储能项目,积极探索传统燃煤和新能源项目融合发电技术,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融入到自身发展中。

在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的进程中,瑞光热电以上新项目、上大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生动实践。

胡俊峰介绍,目前,企业正在积极推动9MW/4.5MWh储能辅助调频项目落地实施,结合储能方案规划实施电动重卡换电运输项目。与此同时,还加速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实施厂内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大胆探索,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

这个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将使发电机组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调频性能,提高机组运行调整的安全性,不仅为机组带来经济效益,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也将具有重要意义,真正推动企业实现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推进风电项目建设上,和顺新能源项目(10万MW光伏+10MW风电+储能)顺利列入能源基地项目清单,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在实施厂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将充分利用厂区建构物屋顶、停车场等空置区域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减少煤炭消耗,整体达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绿色发展的标准。全厂屋顶等区域和空间拟布置光伏总容量约2.17MWp,年平均发电量为268万度、节约标煤约800吨,25年总发电量约6700万度。

与此同时,瑞光热电也在积极推进ERP、OA、SAP、SRM等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以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应用驱动企业管理增效,着力提升公司数智化管理水平,将新技术、新理念、新工具切实运用于管理创新。同时,通过技术攻关和探索创新,破解机组运行中出现的难题,既实现管理增效,也确保机组节能降耗。

牢记嘱托、不负期许;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瑞光热电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奋力续写践行能源安全、推动和实现“双碳”目标的新篇章。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