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家长在手机上就能看学校后厨“直播”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7 10:05:10

食堂是否卫生?操作人员是否规范?5月2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周活动之一,“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已将全市首批674户学校食堂后厨推送至“云端”,广大市民只需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学校后厨“直播”情况,并进行实时监督。

记者了解到,首批接入该平台的食堂涵盖了全市各县(区、市)从托幼机构到大学各所学校。市民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平台,随时随地查看餐饮单位的证照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等,也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监控查看后厨食品从清洗、加工到烹饪、消毒等全过程。同时,还可以针对后厨食品加工情况进行评价和举报,真正让消费者看着放心、吃着安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建设,是推动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的重要抓手之一,不仅有利于推动小学生“放心午餐”工程,也有利于推动各学校的餐饮质量。此项目报市政府同意,经各部门单位半年多努力,如期完成招标采购、部署实施、平台就绪验收、网络安全等级测评等工作,除首批674户学校食堂具备了正式上线条件外,将会有更多具备条件的学校食堂及社会餐饮单位接入该平台。目前,平台已成功接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智能指挥平台。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服务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提档升级,让学生就餐更加放心,而且方便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督促餐饮单位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打造“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的社会共治格局,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砖加瓦。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