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脱贫村里的新生活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7 10:06:24

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新貌

五月的太行山区满目苍翠,生机勃勃。走进群山环抱的昔阳县赵壁乡东平原村,一层层梯田从山脚盘绕而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村庄和山间农田,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一幅和谐而又温馨的农村新画卷尽现眼前。

这几天,赵壁乡东平原村的千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锄草、修剪果树,预防病虫害。山西农业大学专家正在指导村民韩维明修剪果树。听完专家讲解,韩维明高兴地说:“村里能有这么好一片果园,离不开村干部的努力。这些年,他们带领乡亲们修公路、兴水利、引资金、上项目,因地制宜制定产业,让我们这个昔日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的典型山区农村,不仅实现了集体脱贫目标,还成为十里八乡的‘明星村’。这些苹果树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陆续挂果,果园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我们东平原村有234户532口人,多年来,村民们一直沿袭传统的生产方式,人均2亩多耕地广种薄收,虽然养活了一方人,但并没有让群众的钱袋鼓起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青壮年劳动力纷纷选择离开故土进城务工,土地日趋荒芜,村子逐渐空心化。2014年,村子被列为贫困村。”回忆起从前,东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云维面色沉重,“过去,村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在大家心中没有威信,也没有号召力。脱贫攻坚战打响,为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动员令,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

“为了激发全体村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实行了村‘两委’主干包片包贫困户脱贫工作责任制,并主动开展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双示范活动。”韩云维说,近年来,村“两委”牵头填沟整地1200亩,实现了耕地翻番;党员张林秀带头创办绣梦阁刺绣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村内外350户村民增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干部干事有目标、有方向,村民对村干部和党员的认可度逐渐提升,全村党员增加至39人,还有不少年轻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全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和“红旗支部”。

“你们猜猜这里以前是啥样子?”韩云维在村文化广场上指着音乐喷泉骄傲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沟,村民们每次经过都要捂住口鼻,快步跑开,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2018年8月,村里决定将这条臭水沟改为音乐喷泉。改造后,直径24米带音乐、灯光的清水喷泉成了全村人气最高的地方,也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来此观光。”

“现在我们的日子才叫好,路上干净了,上下水方便了,卫生间安装了马桶,还能装太阳能洗热水澡,和城里人的生活没两样。”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赵利清赞不绝口。

近年来,东平原村以“五抓五提升”为契机,积极配合昔阳县拆违治乱提质增效工作,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建设工作,先后投资60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楼;投资5.7万元柏油硬化入村东街500多米;投资10万元新建文体活动场所;投资24万元新建入村牌楼2处;投资160万元改造下水管6000米;投资10万元为每户建了小水窖,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三大革命”,新建公厕2个,完成改厕52户,建起4000立方米蓄水池1个,铺设下水管道2200米,硬化街道4200平方米,全村基本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基础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生活环境优美,村民日子富足。东平原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也开启了老区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 / 记者 张凯鹏 图 / 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