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鸵鸟变身“致富鸟”

——记灵石县“八○”后退伍老兵王志勇的创业之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7 10:09:27

王志勇与他的鸵鸟

从灵石县城出发,驱车沿山路行进约半小时,便可抵达位于翠峰镇靳村的鸵鸟养殖基地。在不同的围场里,数百只“大长腿”“大眼睛”鸵鸟奔跑着,好似以最优美的舞姿欢迎来客。

“这些鸵鸟看到我格外兴奋,它们食性随便。”今年四十出头的王志勇是该基地负责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说起鸵鸟养殖,他滔滔不绝。

退伍后,王志勇靠着跑运输积累了第一桶金。然而,当看到家乡翠峰镇靳村落后的面貌后,王志勇萌生了“想干一番利长远、惠乡亲事业”的想法。于是,他在靳村的山沟里养起了鸵鸟。

“最初,谁都不赞成我养鸵鸟。但当过兵的人,脑子里没有‘放弃’二字。”创业初期,王志勇孤立无援,一行三人同去福建考察,下飞机、换火车、乘汽车,最终只有他一人坚持到达深山老林里的鸵鸟养殖基地。

凭借不服输、不惧难的军人作风,东奔西走深入十余省市考察调研后,王志勇开始小规模试养鸵鸟。“最初只引进20只雏鸟试养,慢慢发展到50只、100只……”王志勇说,在灵石县多部门的帮助下,他于2017年3月10日成立灵石县开拓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带领村民养鸵鸟的奋斗征程。

王志勇说:“不让战友掉队是战场上战士的誓言,小康路上,同样不能让村民掉队。”

合作社成立之初,王志勇吸纳周边10余名村民就业,并通过让村民代养鸵鸟的模式,对代养户统一提供雏鸵鸟、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饲料、统一回收加工,不仅让村民学会了养殖技术,更帮大家找到了致富门路。

村民封翠英说:“王志勇把养殖技巧分享给大家,免费提供鸵鸟幼仔,鸵鸟长到15至20公斤后按市场价回收,我种地之余给鸵鸟割草料,平均一年能增收5000元左右。”

“鸵鸟浑身都是宝,不仅肉、蛋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就连羽毛、皮、腿骨等都可以回收利用,鸵鸟油也是化妆品的重要原料。”为了让鸵鸟养殖效益最大化,王志勇以鸵鸟养殖为中心,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专业合作社+农户代养+产品加工基地+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如今,合作社有育雏室4间,商品鸟栏5000平方米,现养殖鸵鸟300余只、鸸鹋100余只,以及苜蓿、玉米等因地制宜的种植产品面积达50亩。

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鸵鸟,王志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鸵鸟养殖22个月后开始产蛋,第一年可产50枚左右,从第3年开始每年能产80枚至100枚,每枚蛋市场价为200余元。鸵鸟寿命长达七八十年,产蛋高峰期为5年至20年,鸵鸟蛋可孵化小鸵鸟,每只能卖到600元以上。此外,皮、羽毛、骨头都可回收,除去养殖成本,一只鸵鸟一年能赚1万余元。

“目前,我的鸵鸟产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开发了华北地区最大的山顶公园——灵石县翠峰山鸵鸟主题公园。”王志勇的自信源自对未来的胸有成竹,他志在走出一条以鸵鸟养殖带动旅游开发、以旅游开发带动产品销售的新路径。

切菜、拌料、喂食……一系列操作,王志勇干得麻利。看着围栏里几百只大小不等的鸵鸟追逐嬉戏,看着村民们高涨的养殖热情、越过越好的日子,他发自内心地笑了。

“敢想、敢做、不怕失败”,是王志勇创业的秘诀,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行事风格。放眼未来,他将坚守情怀,不断奋斗,让山沟换个天地,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文 \ 记者 闫晓媛 图 \ 记者 冀古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