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光伏照亮绿色环保之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7 10:12:59

太阳,高悬九天之上,温暖而灿烂。

把温暖的阳光变成能源,曾是人类的梦想。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作为我市引进的新型企业、全省新能源光伏企业的代表——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通过核心技术生产太阳能组件,把阳光变成电源的典范。

自2017年投产以来,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把抓好科研创新与山西产业振兴政策同步融合,已实现高效多晶、高效单晶PERC和超高效异质结三代技术的大规模量产,向全球30多个国家提供高品质太阳能组件,为山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后,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晋能光伏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志刚介绍, 2021年,在全省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实现高效光伏组件产量450MW,产值8.5亿元。今年,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大创新技术攻关,在光伏迭代的先进技术异质结电池研究方面力争突破量产关键技术和成本瓶颈,率先开发实现GW级量产,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贡献。

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于2017年5月投产。该公司瞄准全球量产光伏制造技术的最高水平进行设计规划,并基于自主开发知识产权,对整线集成和关键工艺设备进行了专门化的升级改造,电池、组件车间全面部署自动化和MES、ERP等智能化制造管理系统,生产投料、设备状态、质量控制、环境监测等实现全程自动监测和调度,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在维护客户利益的同时,也为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2017年,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异质结技术的量产,2020年第二条异质结电池中试线正式投产,成为全行业第一个实现M6尺寸大硅片搭载异质结技术的公司。该公司布局“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战略,滚动发展,从常规多晶产品到单晶PERC产品的量产、扩产,从单晶异质结产品的研发、中试、量产,再到HBC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探索、研发,稳步推进多种新技术,立足市场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创造科研环境,全力推进光伏产业进步,推动山西能源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企业要想长盛不衰,产品必须始终“保鲜”。为此,该公司充分吸纳国内外光伏行业专家及优秀人才组建运营管理和研发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构建起具有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使公司长期保持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截至2021年底,晋能光伏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7GW,销售足迹遍布国内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

在发展中,该公司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凭借前瞻布局与研发实力,聚焦关键环节和制约产品发展的技术短板,以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重点攻关低成本银包铜技术,可将整体银浆成本降低20%至50%左右的耗量,这对异质结大规模量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在进行加长可靠性实验。同时,公司以异质结技术为优势,积极布局高效率光伏技术研究,继续探索HBC和钙钛矿叠层电池,为下一代电池技术革新做好充足准备。

近年来,该公司参与创建了三个省级科技创新基地,分别为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光伏电池组件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太阳能光电转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共申请专利227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00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27项。已取得授权专利12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0项。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光伏企业技术专利突破奖、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省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我们一起向未来!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