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挖掘存量资源 拓展增量空间

3万个免费停车位缓解市城区“一位难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1 10:41:57

市城区蕴华街路边车辆有序停放  本报记者 张浩亮 摄

“降低路沿石施划免费停车位,真是个便民又接地气的举措,现在停车方便多了。”

“来晋中办事,公益停车场很多,不仅停车很方便,办事效率也提高了。这次又降低了路沿石,车辆可以在马路边直接停放,措施更加人性化了,为晋中点个赞!”

连日来,我市通过降低道路两侧路沿石,施划免费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便民举措,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在各大社交媒体晒幸福,评论点赞数直线上升。正如网民“安仔他爹”说:“降低一小步,民心一大步!晋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范儿够硬气!”

据统计,目前,市城区共有机动车21万余辆。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停车难问题愈发凸显,城市停车设施的不健全与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的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已经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晋中的硬气范儿”源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放心不下”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将服务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连续实施了“厕所革命”、增加停车位、“15分钟如厕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一大批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项目,让市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解决市城区停车难问题便是其中一件。此次我市将市城区主要道路两侧路沿石由之前的15厘米降至3厘米,并重新整修形成小斜坡,划定免费停车位,是继去年投资新建100个政府公益停车场之后的又一项便民利民工程。

停车看似小事,实则事关民生大事。市委、市政府听民声、顺民意、谋民事,利用城市闲置土地新建100个政府公益停车场,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截至6月6日,已累计新建90个,增加停车位8945个;完成降侧石114588.5米,增加停车位7277个。

此外,我市还积极挖掘停车资源,一方面主动协调商家、企业配合政府建设公益停车场,另一方面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将停车位“错时开放”,真正破解停车难题。截至目前,市城区已有近20个收费停车场向市民免费开放。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政府南院办公区等第一批7家机关单位停车位已对外开放,第二批15家机关单位停车位也将陆续对外开放,两批全部开放后,将释放2000余个停车位。届时,3万个免费停车位将有效缓解市城区“一位难求”的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办更多实事好事,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将市城区打造成为太原都市区核心区‘后花园’。”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小平介绍道。

记者 刘冬冬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