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加大力度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5 09:05:48

本报讯 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乱摆放、乱占道等不文明现象,既妨碍通行,也影响了城市的环境秩序与文明形象。连日来,市三勤办抽调市交警支队、市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多路出击,加大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力度,营造“整洁规范市容环境、共创和谐有序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

抓重点,落实责任。市交警支队执法人员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压实共享单车企业主体责任,联合交管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积极探索多方共治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共享单车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与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运营商控制投放数量、精确停放点位、增加管理人员,确保车辆卫生清洁和规范摆放。对于拒不整改或二次违法的企业,严格查处,严厉处罚。同时,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位增划补划工作,对城区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摸排,充分听取沿街商户、居民的诉求和建议,遵循“保障通畅、能划尽划”原则,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早发现,把握源头。市三勤办积极组建共享单车工作群,依托城管路巡组和“数字城管”平台,及时将最新共享单车道路停放情况分享在群内,助力共享单车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清运。常态化对辖区各路段共享单车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汇总结果,抓住重点,合理安排巡查和管理。

强巡逻,主动规范。市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对网格内重点路段的企业、学校、工地等人员密集区域,每天不定点、不定时排查,组织执法人员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徒步巡查,针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积极主动将其停放在指定区域,并摆放整齐。同时,执法人员还深入生活小区等场所,呼吁居民群众使用共享单车后将车有序停放在指定区域,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

目前,市城区有共享单车企业6家,单车3.2万余辆。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更新技术,采用蓝牙道钉和新型芯片定位系统,加大精确定位,提高还车精度,并出台考核管理办法,引进第三方考核机制,做到天天检查、周周抽查、月月考核、每季总结,实现共享单车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畅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记者 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