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领袖嘱托 常怀“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 攻坚产业转型

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建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7 09:25:08

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山西日报》发表的《牢记嘱托 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署名文章,再一次掀起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文章站位高远,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晋中的嘱托,围绕晋中厚重的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根基以及绿色转型的责任感,擘画了晋中今后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蓝图,有着历史的纵深感、现实的紧迫感、未来的使命感,更加激励了我们要把领袖厚爱源源不断转化为做好工作、不负嘱托的强大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1221”战略举措,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信心。今后,市工信局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驰而不息地攻坚产业转型,全面促进工业经济实现绿色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产业链条”谋转型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打造更具特色优势的重点产业链,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链条、集群发展”的思路,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立足晋中实际,实施“5+3”重点产业链工程,即对标省级十大重点产业链,做好“承接省级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光伏五条产业链,推进碳基循环、现代食品和现代绿色建材三个市级重点产业链”工作,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链主(链核)”企业为依托,加大培育强链补链企业,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晋中特色优势、具备影响力的拳头产品、领航企业、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并持续做优做强做大链上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链构建,为晋中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聚焦“甲醇经济”谋壮大

甲醇是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发展甲醇经济,就是推动绿色发展。晋中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我市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以开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为契机,锚定建设一流甲醇经济示范区,全力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绿色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超500亿元,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与此同时,做大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水平高、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链上配套企业,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力争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打造新地标。

聚焦“双控双碳”谋提升

针对我市高耗能企业多的特征,加大高耗能企业改造力度,坚决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做好钢铁、焦化、建材、有色、化工五大高耗能行业企业的能耗“双控”工作。要在“稳产业、有产能”的基础上“降能耗”。鼓励企业开展绿色化、节能化生产线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全市高耗能企业的总体装备技术水平,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加速落后、高耗、低效产能退出,加快为先进产能腾退能耗、环保空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到2025年,五大行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达到国家先进值水平,行业企业越过生存线,走向发展线,促进行业整体提升。

市工信局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忠实践行领袖殷殷嘱托,常怀“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之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咬定“六个一”先行目标,充分发挥“六大优势”,依托市委“1221”战略举措,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全市产业攻坚转型,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