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

来源:黄河新闻网时间:2022-09-27 16:50:42

百里汾河川,太原后花园。9月26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山西篇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一起感受和了解了这项保护汾河、改善汾河水质的示范工程。

“这里真的是天蓝水碧,绿满家园。仿佛身体在此都轻松了不少呢。”来自央广网的郎麒一边畅快呼吸公园内的好空气,一边兴奋的用相机记录着美景。

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是山西省19处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同时也是忻州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于2014年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准了试点建设, 2019年顺利通过了试点验收并正式挂牌。

湿地公园位于县城南部,范围以汾河河道为主体,北以汾河二桥为界,南至庆鲁沟与汾河交汇处,南北延伸20公里,总面积593.85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412.92公顷,湿地率达69.53%。

这些年,湿地公园一直以保护汾河、保护和恢复汾河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为目标,通过进一步改善汾河水质,提高人居生活环境质量,为静乐县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成为汾河治理的示范工程,建成集湿地恢复保育、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湿地游览体验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持续改善汾河川植被状况和水域环境,为鸟类特别是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栖息繁衍场所。”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湿地公园公园将建立遵从生态、融入生态、反哺生态的循环机制,充分挖掘本地湿地生态资源价值,补充和完善静乐的旅游产业体系, 并形成以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的泛湿地经济区,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湿地公园资源保护、科普宣教、生态示范等方面的功能,保护好晋西北黄土高原这一稀有的湿地资源,为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