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

改革创新谋发展 奋楫争先立潮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9 10:03:01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坚持“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的工作理念,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有效发挥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动力、主窗口作用,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排头兵力量。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聚焦提速进位抓项目建设,在全力引资上项方面,1至7月,签约省外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48.92亿元。同时,持续强化项目储备,目前重点在谈项目达到42项,总投资439.35亿元。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全区新建和续建项目达到101个,总投资742.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75亿元。在抓实“三个一批”方面,今年已开展两次“三个一批”活动,集中签约项目18个,集中开工项目17个,集中投产项目20个。

企业有活力,发展才能有动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1至7月,吉利实现产值109.02亿元,同比增长78.21%。在吉利汽车带动下,全区14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1.7亿元,同比增长30.79%。加快建设企业梯队,中海油、斯普瑞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亚乐士、润天一同等31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行液压、军昊实业等1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48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抓手,持续推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培育壮大“链主”企业,全力支持吉利做大做强,借力我市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引进年产量5万台吉利G3甲醇增程重卡项目,6月22日首台远程甲醇重卡顺利下线,8月20日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正式交付。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引进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物流企业等。目前,全区包括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及其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共有24户。

聚焦提能增智抓科技创新,牢牢把握智创谷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着力推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做大做强,入驻企业(项目)72家,“六新”产业占比达73%,科创空间成功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搭建起优质平台。与山西高校新区9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与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等区内5家企业签约。同时,集聚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2个、各类高层次人才19人,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区人数达910人。

此外,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类项目规划审批权和国有土地出让实质性下放,积极探索分段施工许可承诺制,加强“标准地”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全代办”质量效率,建成“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系统,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同时,顶格落实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举措,推行歇业制度以及推行智能审批自助登记等办法举措,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截至7月底,全区共有市场主体8130户,同比增长13.91%。

记者 李晓雯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