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和顺县松烟镇:积极打造三方受益共赢课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30 09:30:13

今年以来,和顺县松烟镇紧紧围绕管理和技能人才培育,服务于文旅康养和现代农业两大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南天池和白仁两个实训基地,产学研一体发力,打造从基地到社会,三方受益的共赢课堂。

明确目标,培育基层需要的定向生。该镇立足于全力打造特色文旅新高地的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培育本土人才的实训基地,致力于培育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所需的管理人才、技能人才,以定向生服务定向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用好资源,开办人才需求的精品课。以针对性、实用性为方针,分管理和技能两大类设置课程。在白仁村实训基地,依托松烟镇乡贤联谊会和三贤馆,室内开课,引导村干部搭平台、借外力,强化支部凝聚合力的作用发挥;依托太行和顺黑木耳生产加工基地,室外上课,既学习产业管理,又实践木耳种植技术。在南天池村实训基地,开讲一堡垒五中心创建、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经验;开设党建+文旅、文旅产业管理、文旅人才培养等课程。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打造沉浸式课堂,进行互动式教学,以定向课程服务培育人才。

双向促进,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园。该镇党委按照规范化、常态化、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强化对实训基地的应用、管理和保障,朝着打造产学研一体合作平台的方向努力。一是应用管理规范化。镇党建办牵头负责设置实训基地课程和开课期间的管理,负责和农技站、劳保所等机构协调共享课程资源,一地多用,实现运行常态化。二是互惠互利效益化。到实训基地参训的人员既是学员也是游客,既是教学交流也是一种免费有效的宣传推广,有助于提高景区和农产品知名度。到南天池培训的学员,食宿都由村农家乐负责,能够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同时实现教学相长,交流共促。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