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追“清”逐“绿”展新颜

——我市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晋中日报·晚报版时间:2022-09-30 12:00:46

碧波荡漾

百花争艳

休闲宜居

蓝天绿水

金秋时节,潇河湿地公园,芦苇摇曳,水鸟蹁跹;和顺太行山间,林海茫茫,豹跃青川;榆社云簇湖畔,树绿水清,天鹅游弋……晋中大地,秀美景色信手拈来,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从保护一片蓝天、一泓碧水、一片绿地开始,全方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今,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晋中越来越清晰。

一穹蓝天 成常态

“抬头,是醉人的‘晋中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美了美了!”市民曹芳把拍摄的潇河美景分享到朋友圈,引来不少朋友点赞。曹芳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她看来,晋中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蓝天常伴,不仅是万千市民的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18年,市城区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好转率、二氧化硫下降率、二级以上天数同比增加数均列全省第一;2019年,市城区空气综合指数好转率居全省第一;2020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267天,较上年增加38天;2021年,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排全省前三,优良天数达到7天,是近年同期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不仅表明我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的成效显著,更是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的有力证明。

十年来,我市全面打响空气质量保障大会战,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中心区环境综合整治、工地扬尘综合整治、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加油站综合整治五大专项整治行动齐头并进;持续推进全市清洁取暖改造,推动平川7县(区、市)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以环保倒逼转型,深入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制订出台一系列利长远、谋发展的长效机制,夯实污染防治基础,还百姓蓝天白云和繁星闪烁。

“蓝天指数”,如今已成为我市吸引力、竞争力、宜居度的一部分。

一泓碧水 漾清波

秋意正浓,行走在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两岸绿植青青,水面碧波荡漾,不时有白天鹅、黑鹳觅食、嬉戏。徜徉在绿意之中,市民们或骑行赏景,或漫步聊天,或小憩远眺,好不惬意。

看着眼前的美景,家住刘家堡村的段建明感慨颇多:“以前的河滩坑坑洼洼,我们很少来,没想到短短几年竟大变样了!景色美、空气好,有空来转转,养眼又养心。”

段建明眼中的变化,就是我市进行汾河生态治理建设成果的闪光注解。昌源河是汾河的一级支流,自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建设以来,相继完成了河道防渗、沿线绿化、生态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贯通了36公里水系,恢复了488公顷湿地、完善了河流湿地生态。黑鹳从以前的“稀客”变“常客”,便是治理成效的生动写照。

十年来,我市以汾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程为支撑,取得了一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亮眼成绩单:2021年,全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11个国考断面、省考断面达标率实现100%,Ш类以上水质断面占比达72.73%,24个市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市城区15段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水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晋中绿色发展脚步也更加坚定。

一目苍翠 织锦绣

“环境美了”“山更绿了”“空气好了”……这是如今晋中市民常挂在嘴边的感慨,也是最直观的感受。

如今,行走在大街小巷,鲜花绽放、草木葱茏,风景如画,街头游园,景色宜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榆次人,常惠民细数着市城区的发展:曾经环境差的边角空地,如今成了风景如画的“口袋”公园;原先积灰生锈、贴满了小广告的配电箱,如今变为市民“家门口的风景”;以前垃圾满地的河滩,如今成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常惠民直言:“如今,生活在晋中,很幸福。”

在晋中大地,以“绿”为主色调的锦绣画卷不断铺展:百里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美景成行,水清河畅,绿树成荫;百里环城旅游绿道串珠成链,五角枫、白皮松等多彩树种汇成亮丽的风景;左权县百里画廊“黄金谷”,如金的林带绵延起伏;榆社云簇湖畔,环湖生态画廊系统治理,让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2020年6月,昔阳县村民在路边发现了被称为“太行山小公主”的华北豹F8。在2018年生下两只幼崽后,恢复“单身”的F8的领地越来越广,并首次出现在出生地和顺县以外的县域。不光栖息地在扩展,华北豹的种群数量也在悄然增长,科学监测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底,和顺县已监测到11只母豹生下40只幼崽。

十年来,我市以百里高速彩色景观带、百里汾河生态景观带、百里环城旅游绿道、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五大工程建设为引领,充分利用坡地、荒地、滩地和废弃矿山等开展绿化,科学规划实施灌木林改造、退化林修复、疏林地提档,有效扩大造林面积。晋中大地城乡染绿、持续向美,这里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的故事俯拾皆是。

从霾天变蓝天、从候鸟变常客、从荒地变绿地,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晋中,希望无限、活力无限、生机无限!

文/记者 李娟 图/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