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文旅花开满城芳

——我市文旅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17 09:40:24

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

在三晋大地,有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美丽富饶的地方,就是晋中。十年光景,十年变幻,邂逅晋中,一幅文旅融合的山水画卷徐徐铺开,文旅产业千帆竞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统筹推进文旅项目,盘活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和要素禀赋,从资源梳理、规划开发、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协调推进,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文旅融合全面落实在晋中大地上,续写文旅发展新篇章。

改革创新

破题文旅发展

三晋腹地,晋商故里演绎家国大戏;生态优美,太行山中段绝之佳境。或深宅大院或天造奇观,行走晋中,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举步皆是对历史的感动,我市文旅融合有着厚实的资源禀赋。

如何让历史生动起来?如何让风景更加出彩?

思路决定出路。十年来,我市相继开出“以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旅游集团公司”“通过管委会加公司化、托管合作、集团化等手段,实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转型”等一系列“方剂”,使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利益关系得以理顺,文旅融合路障被进一步清理。

市委、市政府通过采取“放开经营、多元开发,谁投资、谁受益”等旅游发展方针,吸引了大批社会资金投入旅游开发建设,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资金匮乏的“瓶颈”问题,文旅融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再一次被激发。

至此,介休张壁古堡、榆次乌金山等文化旅游景区先后建成投运,华侨城、中国国旅、陕西乐华等知名企业、集团纷纷加入晋中文旅产业发展的大潮中。

201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实现“千亿”目标;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1.1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88亿元,两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2020年,即便受疫情影响,旅游总收入排位仍稳居全省第一。晋中文旅业成为全省除煤炭之外第一个不断超越“千亿”的非煤产业。

大道其光,步履铿锵。如今,投资13亿元的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左权县红色太行百里画廊旅游区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榆次小西沟乡村文旅康养综合体(二期)项目康养民宿接近尾声……我市文化旅游相关项目全方位进行时。

融合为本

构筑立体版图

晋中,有着“一座晋中城,半部中国史”的美誉,拥有5539处不可移动文物以及6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从历史深处走来,文旅融合正在我市演绎出更加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戏。

今年9月19日,2022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再次以全线下容颜呈现,无数摄影人以及游客奔赴古城,开启寻梦之旅。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这无疑又是一次文旅品牌的自信展现。作为晋中旅游业的一面旗帜,平遥古城的文旅融合颇具典型意义。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带着这一光环,平遥已连续举办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抓疫情防控、开门迎客,2022平遥中国年再次闪亮登场,《又见平遥》演艺节目持续火热,平遥国际电影展享誉全球……这些文化活动使这座有着2800年历史的古城焕发出无穷魅力。

出榆次向北行,一处深藏的风景吸引着人们去探索。这里是榆次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历时4年打造,集中医康养、非遗文创、休闲度假、亲子旅游等多元素为一体,榆次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让人们再次看到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乡村文化生活之所。而这正是通过招商引资,通过跨界发展和垂直开发,通过“平台+内容+宣传+活动+产业”构建,所形成的集乡村振兴、矿山治理、荒山绿化、旅游扶贫、文化旅游、中医康养和“双创”基地相结合的新型旅游形态。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榆社云簇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西(农谷)乐华城温泉度假小镇……晋中文化创意项目处处开花。从“跟着资源走”到“跟着市场走”,再到“跟着创意走”,我市文旅产业以融合为本,正朝着全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迈进。

全域旅游

奏响多重乐章

2016年2月,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我市成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入选的地级市。自此,市委、市政府将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综合改革平台及载体,把全市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初步形成。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中华母亲节暨孟母文化园主题活动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做大做强,形成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梯次发展的文化旅游节庆会展格局。

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丰富多彩。通过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倾力打造的印象系列《又见平遥》,以及《太行奶娘》《战地黄花》《尹灵芝》等一批地方特色剧目,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尽享精美的视听盛宴。

非遗文化旅游一体开发日趋兴盛。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生产性保护和旅游一体布局,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晋剧、左权开花调、太谷秧歌等传统非遗节目长期在旅游景区进行现场演示或展演,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

文化旅游工艺品开发成效明显。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平遥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太谷麦秆画和彩灯、寿阳福寿炭雕、昔阳乡村油画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手工艺品牌,基本达到“游在晋中、吃在晋中、买在晋中”的目标。

文旅综合施策更加有力。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我市始终把文物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晋商文化、红色太行、都市休闲”三大旅游品牌正在不断叫响。2019年2月,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我市“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称号,市级“五馆一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

从乡村之旅到城市游弋,从平川之“院”到东山之“山”,晋中文旅已然形成从一域经济社会体系到全社会协同发展大循环,千千万万游客必将在这里享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文/记者 史俊杰

图/记者 曹伟 杨洋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