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最美“志愿红”守护千万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08 17:01:5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12月2日,在介休市西关街金融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杰和“红马甲”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我们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优势,持续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成效。”随着一次次深入学习,宋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金融路社区地处介休市老城区,常住人口1.2万人,是一个老年人占比较多的社区。针对老旧小区多,居民老龄化、服务需求多样化等管理难点,该社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和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志愿服务作为社区治理的新载体,推进志愿服务网格化,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2019年,金融路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阵地建设,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积极开展“温暖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让居民共享便捷、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目前,已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20余场(次),服务居民2.1万人(次)。

随着“温暖之家”志愿服务项目的深入推进,居民对精神文明实践站的认同感大大增强,对社区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吸引了更多老干部、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紧紧抓住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的优势,建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和41名楼长为主干的27个小网格,把志愿服务的“根”扎进网格、扎进居民群体,打造出凝聚志愿力量、服务发动居民的新核心。

社区第三十一网格的网格员王奇就是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辖区居民,她是一个独臂残疾人,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独臂天使”。“别看她体格小,浑身都是热心劲。”“每天准能看到她穿着红马甲在居民楼里穿梭的身影。”提起王奇,居民们交口称赞。

王奇所服务的旧国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地势较低,每到雨季来临,小区院内积水严重,地下室被雨水倒灌,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今年,该小区被纳入到介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为交好这份民生答卷,自工程开工以来,王奇积极当好调查员、调解员、服务员和监督员,用她的“民情日记”记录改造涉及的种种琐事,确保改造工程顺民意、暖民心。

微光凝聚,汇成星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金融路社区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孵化出西关街道金融路社区爱心公益协会、金融路社区不忘初心公益协会等志愿队伍和“壹家人温暖介休”等志愿服务项目,凝聚起强大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向品牌化、规范化健康发展。去年,该社区被评为山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我们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居民。”宋杰表示,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用好志愿服务队伍,立足实际、大胆破题,创新探索出“五线”志愿服务模式,将破产企业党员作为第一线服务人群,让党旗飘扬,帮助他们回“家”;将残障人士纳入第二线服务人群,通过及时落实各类政策,让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将流动人口作为第三线服务人群,让他们享受到与常住居民一样的待遇;将未成年人列为第四线服务人群,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空;将孤寡、空巢老人纳入第五线服务人群,每天关注其身体健康情况,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定期对辖区困难党员、低保户、空巢老人、残疾家庭开展家政、医疗、心理抚慰等关爱活动,持续打造“温暖之家”社区治理品牌,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充实社区服务内容,让社区成为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