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建强组织 盘活资源 创新治理

祁县昭馀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14 10:15:3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祁县昭馀镇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契机,在建强组织、盘活资源、创新治理上发力,坚持农业打底、支部带头、能人冲锋,有效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为乡村振兴提劲赋能。

刘家堡村过去经济发展实力薄弱,空有集体用地而缺少支柱性产业,面对发展窘境,昭馀镇积极响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进了水墨诗词文化创意公司,打造王维故里文化品牌,创建“文旅+三产”新型农业复合型生态格局,绘就了“昌源明珠翠屏间,水墨小镇入梦来”的艺术农村图景,通过有效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挖掘村集体经济“火车头”作用,带动刘家堡村村民的宅基地和其他土地等“节节车厢”有效流转。

有了刘家堡村的示范经验,昭馀镇继续以多元化发展为路径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计划,逐村定性定向,将村级集体经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形成有效动力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唱主角、挑重担、作示范。通过聚集优势怎么“长”,因地制宜,北关村融合历史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金优势成立豆腐脑加工厂;聚焦实力怎么“强”,多点开花,下申村延长玻璃产业链条,成立村办项目,祁城村抓住“清化收”行动的有利契机,激活沉睡资源资产等;聚焦形式怎么“新”,独辟蹊径,西六支村响应省校合作与山西农业大学制定发展方针,南关村探索直播带货形式掌握流量密码等。

此外,为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昭馀镇还要求各村以设置科学化、运行规范化、服务高效化、工作精细化为抓手,打造“一堡垒”“五中心”,同时引导各基层支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好量化“标杆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调动农村党组织建设积极性,昭馀镇还持续创新思路,打造非公党建发展特色金字招牌,以老牌企业宏艺支部为核,精选9个龙头支部贯穿108国道、东环路、东夏线三路为轴, 17个非公支部为点,形成“一核三轴多点”的“Z”字型廊带建设发展新格局,通过辐射示范带动,推动非公支部运行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融合到农村党建发展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上,实现党建提升与农村发展的双赢目标。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梁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