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

在“学、思、行”中寻找育人新突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2-21 17:37:38

12月1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推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连日来,我市在普通高中学校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目前,取得一定成效。

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作为全国第五批省份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新入学高一年级新生全部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进入新高考,实现“三新同步”,这对高中阶段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市教育局站在对学生负责、对发展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及早谋划、迅速推进,全面开展普通高中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通过扎实开展该项活动,全面推进“心向党、最适合、善创新、有出路”的普通高中教育,开辟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晋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认真组织“大学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类学校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主题研讨等形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的总方向,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学懂弄通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为切实推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教育行政部门从学校布局、办学模式、资源配置、队伍建设、教育评价、投入机制、激励保障等方面,普通高中学校从办学思想、教育理念、管理机制、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文化内涵、基础条件等方面,结合《2022年高考质量分析报告》,充分总结办学过程中形成的教育优势和办学特色亮点,深入分析研究讨论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差距不足,梳理问题清单,凝聚发展共识,寻求破解之策,力争以新理念、新境界、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入推进“大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中学校紧密结合辖区和学校实际,以多样化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改革,以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扎实做好生涯规划教育、选课走班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推动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在学校发展定位、常规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优势学科培育等10个方面有目标、有措施、有突破、见成效。

本次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贯彻整个学年。其中,11月14日至11月20日为宣传动员阶段,各县(区、市)教育局和普通高中学校制订活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1月21日至12月10日为学习讨论阶段;12月10日至本学年结束为实践提升阶段。

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市教育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县(区、市)、普通高中学校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基础教育、民办教育、思政教育、督导、教研、招考、教育发展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专班。活动期间,建立和完善“周汇报、月小结、季通报”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工作调度、现场指导、督查检查、通报督办等方式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市、县(区、市)工作专班成员不定期深入联系学校调研指导,及时发现特色亮点,纠正问题偏差。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