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雨污分流“微手术” 让城市里子更“实”面子更“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2 09:58: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就是一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实现城市建设“表里如一”,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惠民工程。今年,介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扎实推进市区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排水系统和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率。

介休市城区原有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制,存在管道老化、堵塞、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实施雨污分流便于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减轻污水处理厂雨季处理负担,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至河流造成污染。介休市今年优先确定了道路坑洼不平、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且存在排水不畅、过水断面不足等问题隐患的道路,综合实施道路翻新、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绿化提升等综合性更新改造工程,长度共计16.85公里。在北坛路和绵山街的交叉口,市民贾建晶兴奋地向笔者介绍:“咱们这几条主干路以前没有修的时候,每逢下雨就会有大量积水,今年修好后,再也没有出现过雨天看海的现象了,而且实现了人车分流,特别宽敞。”

介休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韩建辉介绍:“在雨污分流改造的过程中,首先要对路面进行开挖,挖的深度大概是4到8米,要对原来的合流制管网进行拆除,拆除完以后重新铺设污水和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的管径为1米到1.5米,雨水是在上游铺设2米粗的混凝土管,下游为3×1.8米的箱涵。改造完以后,污水是直接进入第一和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而雨水直接排入汾河,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

韩建辉还告诉笔者,今年,介休市对7条城市主干路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明年还将对其他的道路进行改造,届时,将实现市区全域雨污分流,雨污水有序收集、输送和排放,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本报通讯员 武海霞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