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握紧父亲的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2-23 14:16:13

郭云燕

父亲因小血栓栓塞血管致左手无名指失去知觉,不得不入院治疗。此时,他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器里溶栓的药水一点一点缓缓滴着,病房里静悄悄的,我默默地陪护在他身边,握着父亲的手,帮他电烤。

说起来很惭愧,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仔细端详父亲的手。作为一名老书法家、作家,父亲的手却苍劲粗糙,青筋暴突,黑瘦的手背上斑斑点点,就像山坳里挖出的老松树根似的。但就是这样的一双手,不仅为我们撑起了一个幸福安康的家,引领我们健康成长,而且妙笔生花,在书法、文学艺术之路上繁花似锦。

父亲祖祖辈辈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作为家中长子,小小年纪的他每天天不亮就外出砍柴、拾粪,早早为家里储备好一冬的柴禾,而且总是第一个到校,因品学兼优、文采出众并写得一手好书法,他从小就是老师的得力助手。20岁应征入伍后,凭借过硬的文字功夫和书法特长,他受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四军七十二师二一五团司令部文书,部队的大熔炉锤炼了他吃苦耐劳、坚强严谨的品质和作风,父亲荣获了“五好战士”“出席北京军区学毛著标兵”等殊荣,这是他一生的自豪。

转业后,父亲先后在本县城关镇、经贸局、党史办等单位任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克己奉公。虽然长期废寝忘食地工作使父亲积劳成疾,落下了种种毛病,但只要是他经手办理的事情,件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书柜里那一摞摞荣誉证书就是党和人民对他的认可。父亲给我们树立了为人做事的榜样。我们姐弟不仅都光荣入党,而且在各自岗位上都赢得了赞誉。

别看父亲的手满是老茧,干起活来却非常灵巧。他缝制的缝纫机套大小合适,做的衣架、鸡毛掸子、小马扎等美观实用。他对母亲更是呵护备至。每次母亲住院,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总是坚持亲自陪侍;身患糖尿病的母亲因车祸致左小腿骨折,伤口难愈合,父亲日夜不离地守护在病床前,配合医生精心治疗,不仅使母亲成功脱离了拐杖,还养成了天天晚上坚持给母亲打洗脚水泡脚的习惯,至今从未间断;几十年来,他总会早早地为家人备好第二天的早餐;每年的腊八节,父亲都会早早起床熬好一大锅腊八粥,让我们各自带回家,从不用母亲操心。父亲对母亲的宠爱,给了我们姐弟足够的安全感。父母的恩爱,更让我们拥有了健康的爱情和婚姻观。

父亲虽然不苟言笑,但他对我们姐弟四个的关爱却浸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会常常陪我们晨跑,会在夏夜坐着小板凳给我们讲故事,会手把手教我们写毛笔字,会定期让我们姐弟四个并排坐着给我们剪指甲……小时候,我们每年过年的新衣服,都是由母亲亲手裁剪、缝制,由父亲在衣服上写上“北京”“上海”或者画上花儿朵儿,再由母亲一针一线绣出来。父亲总是尽力满足我们的要求。记得有一年元宵节,我随口说了句想吃油炸汤圆,父亲二话不说就架好油锅,没料到汤圆入锅时,滚烫的油溅了他一手,如今,那些伤疤早已渗入斑斑点点之中,晕染成了浓浓的父爱。那年婚后回门,临别时,忽见一向威严的父亲眼中雾气氤氲,我知道,那是沉默寡言的父亲对女儿的不舍。走过四季冷暖,如今的我也早已为人母,但父亲的呵护一直别于心上,即便一件小小的事情,他都要不厌其烦地叮咛。他理所当然地觉得,他是我们永远的守护者。他和母亲不仅抚育了四个儿女,还带大了八个孙辈。我们的点滴成长都渗透着父母的无私付出。潜移默化中,我们姐弟也懂得了善良、感恩和责任,并将这优良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父亲对书法艺术有着深深的痴恋。几十年来,他没有茶余聊天的闲暇,没有牌局消遣的嗜好,砚田练笔和墨海遨游成了他工余闲暇的必修课。寄情瀚墨70余载,他对隶书艺术有着独特的感悟,在线条的疾与缓、浓与淡,在结构的疏与密、简与繁,在行笔的轻与重、虚与实,在布局的收与放、开与合诸方面,独辟蹊径。经过精心的扬弃和痛苦的嬗变,父亲的隶体逐渐超凡脱俗,自成一家,呈现出一种潇洒遒劲、古拙高雅、苍劲老辣、别具风味的独特风格,深受国内外友人的钟情与喜爱。

同时,父亲在临摹演绎毛体书法艺术方面也造诣颇深。尤其在成为出席北京军区的学毛著标兵后,他对毛泽东主席那遒劲流畅、气势磅礴、草而有法、结构灵巧的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毛主席博大胸襟的领悟和毛体章法笔力的运用,达到了一个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的境地。2017年,父亲荣幸地被聘为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理事。

作为山西省作协会员,父亲在文学艺术上也有着丰厚的积累,他编著的《实用对联礼仪手册》由希望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如今,已进入耄耋之年的父亲仍雄心不减,笔耕不辍,倾心编纂的《中华汉民族礼俗大观》新作也即将成书面世。丰厚的文化底蕴,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他的书法创作,使父亲这双老松树皮般粗糙苍劲的手散发着人文艺术的光环。

时光荏苒,当岁月的风霜渐渐浸染青丝,忽然发现,一生坚强不屈的父亲老了。这棵默默滋养我们成长的大树已不再苍翠。枝桠干枯,载不动许多愁。凝视着病床上骨瘦如柴、满脸沟壑的父亲,握着他那被岁月烙下深深印记的手,心,莫名地疼。

当著名歌唱家刘和刚的《父亲的手》在耳边响起时,我的眼里不知什么时候浸满了泪水。也许,八十岁的老父亲从没想过,繁华终将远离岁月的枝头。可是,当夕阳在岁月的皱纹里漾开时,缤纷的落英却会在回忆里生香。父恩点点滴滴,早已植根于心底。父亲啊,女儿就是那只不会南飞的燕儿,永远栖在您的枝头。让我握紧您的手,就像小时候您紧紧拉着我的手一样。余生,换我来守护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