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二十大精神在晋中

“党旗红”引领“乡村富”

——祁县党建引领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1-06 16:47:50

“实施240KW光伏发电项目,征地补偿资金实现‘钱生钱’的倍数效应,每年为村集体增加5万至6万元收益。”

年终岁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祁县步履铿锵。在祁县峪口乡鲁村、北团柏村、振兴村与晋中市亿民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240K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鲁村党支部书记吕德刚介绍,整合175.9万元240KW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工,2023年开始,将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大支撑。

唤醒“沉睡资源”,激活集体经济“动力源”。为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祁县引导各村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资源,以租赁、承包等方式再开发、再利用,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古县镇申村利用村集体100亩机动地发展大豆-玉米带状种植,通过农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指导,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峪口乡牛居村修整1300平方米加工车间,用于引进快递包裹代加工产业发展项目,项目投资100万元购置40台专用设备,解决45个就业岗位,每月每人增收2400元,预计集体增收3万至5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后劲。

在昭馀镇秦村千亩红薯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利用农闲时间整地。

“2022年产出优质红薯600万斤,产值1200万元。”该村村干部介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该村党支部与祁县犇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红薯产业,不仅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益,还为周边村民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做实“支部领办”,守住集体经济“基本盘”,这是祁县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的助力集体经济高质量增收的新项目,也是坚持党建引领助力集体经济增量提质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祁县积极推广“党建引领+企业带动+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东观镇北堡村党支部牵头与市、县农业部门和技术单位合作,引进“无公害蔬菜示范区”等项目,建成千亩设施蔬菜园区;贾令镇夏家堡村党支部同祁县鼎盛工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和千亩蔬菜轮作基地,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实现支部强、产业兴、村民富。

近日,抖音平台上“段村长”直播号火了!借助该直播号,贾令熏肉、老陈醋、酥梨、小米等农产品热卖。这是城赵镇修善村充分融合电商人才资源和“善文化”资源的一次成功探索。

用好“优势禀赋”,培育集体经济“增长极”。祁县坚持“从地里挖金子、向产业要收益”的发展思路,挖掘各村优势资源,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峪口乡探索苹果产业提档升级新路径,加强自主品牌创建,引导品种大规模向“红星”聚集。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储藏基地建设,推动峪口苹果特色优势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来远镇依托北关、盘陀两个小米加工厂,扩增小米有机旱作订单种植,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城区西北街村发挥地理优势,集体入股商用房和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城赵镇高城村雅安组扩大芍药节影响力,发展“观光旅游+入股分红”,新建7间门面,村集体经济增收5.6万元,形成文旅产业融合型发展新格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县突出党建引领,做好“一村一品”产业规划,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截至目前,该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610万元。

记者 张莉芬

通讯员 王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