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追光回望 2022晋中四十大亮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3 10:31:56

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贯通、全面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月推进、逐季检查、半年汇报、年度总结,开展4轮专项督查,确保“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殷殷嘱托在晋中大地落地落实。“古城足迹”沉浸式宣讲团荣获中宣部2022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市委主要领导署名文章《晋中:山河共生文化长存》被《学习时报》刊载,展示了焕然一新的晋中新风貌。

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100亿元大关,达到2112.3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全省排位由上年第10位跃升至第4位。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全省排位由上年第10位跃升至第5位。

对外贸易日益活跃,进出口总额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全省第3,提前三年完成“十四五”进出口总量倍增任务;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4亿美元,全省第2,为近五年实际利用外资量最大的一年。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1188元,全省第3,同比增长5.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08元,同比增长5.9%,增速连续13年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比由2019年的2.39:1降至2022年的2.25:1,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煤焦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煤炭产量日均31.8万吨,全年达到1.16亿吨,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省定能源保供任务;焦化行业7个大机焦项目达产达效,实现运行产能1500万吨,较上年增加700万吨,焦化全行业干熄焦、大机焦运行加快实现。

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领跑转型发展新赛道,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首届甲醇经济论坛成功举办,首批500台甲醇重卡交付使用。

开发区主引擎持续做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获评我省国家级开发区唯一优秀开发区、稳居第一方阵,晋中国家农高区连续三年获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第1,左权文旅区名列全省文旅类开发区之首。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谋划未来三年总投资1.4万亿的810个重大项目,全省第1。58个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88.8亿元,全省第2。3次“三个一批”活动216个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居全省前列。

山西智创谷建设成果丰硕,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2家,全省第2;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28家,全省第2;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9家,全省第2;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全省第3。

“六个一体化”开创太原晋中一体化新局面,城市核建设迈出新步伐,18条新建道路加快建设,5条“断头路”“瓶颈路”建成通车,龙城大街和魏榆路快速化改造全线贯通,“半小时”交通圈成为城市核的显著标志。

深入推进特色专业镇梯次培育,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入选全省首批10大重点专业镇,数量全省最多。

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吉利汽车晋中公司,产能由10.5万辆提升到20万辆,全年产值历史性突破200亿元,达225亿元,全省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自晋中。

安泰集团绿色精品特钢“零碳”产业园签约落地、加快建设,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培育形成特钢材料千亿级产业链。

中晋太行全球首套焦炉煤气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项目工艺世界领先,率先蹚出了一条由碳冶金向氢冶金转变的低碳发展新路径,对全国钢铁行业降碳转型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和顺银圣科技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以取向硅钢专用氧化镁及其新材料为研究方向,完成10余项产学研技术项目,高端硅钢级氧化镁突破国内硅钢生产“卡脖子”技术,为实现高端硅钢专用新材料全部国产化奠定基础。

昔阳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三期20万吨项目已投产,将形成百亿产值、十亿税收的发展规模,四期年产30万吨已启动建设,投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市场主体达到42.05万户,同比增长26.9%,总量和增速稳居全省前列,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967户、全省最多。

龙头企业加速壮大,安泰集团、永泰能源2户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占全省上榜数量的四分之一;17户企业上榜全省民企百强,数量全省最多。

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地方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在全省率先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类主体的登记注册权限下放乡镇,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金融帮扶精准滴灌”稳企纾困等典型经验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对照“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全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探索分段施工许可承诺制,项目立项审批时间压减93.7%,政务服务全代办做法列入中国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农业农村工作全省领先,完成高标准农田23.2万亩、全省第3,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79.8%、全省第1。我市被定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交流单位”,独创的“粮食作物目标收入保险”被确定为全国农业农村典型案例。

农业产业化再现新成效,榆次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寿阳景尚示范区玉米单产突破1151.9公斤、创历史纪录,和顺有机认证品牌案例入选全国“有机产品认证优良实践案例”名录、全省唯一。

太谷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百强县,榆次、左权、昔阳3县(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晋中环城绿道在全省率先启用智慧旅游公路系统。

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国5家、全省唯一。

平遥疫情应急处置关键时期,免费为返程旅客送上“古城爱心”,游客及广大网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纷纷点赞,点击量达2000多万次,盛赞山西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内涵丰富、大爱不言。人民网以《有爱的平遥,我会再来!》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文旅品牌持续擦亮,平遥、介休荣获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榆次乌金山镇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平遥古城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平遥中国年”传统文化丰富多彩,“2022中国旅游日”平遥主会场活动受到文旅部致函表扬。

文明新风进千家入万户,我市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登“山西好人”榜;11个项目参加山西省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全省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优质项目总数和优质率均排全省首位。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市河流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66.3%,较上年提升5.9个百分点。左权荣获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两部条例,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填补了地方性水利法规空白。

“六化一提升”扮靓城市面貌,街心公园建成数量占国家下达全省任务一半以上,市城区免费停车场达到104处、停车位5万余个,群众幸福感满满。

职业教育继续领跑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5%,“双减”工作满意度达96%,介休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

稳岗就业成效明显,新增城镇就业4.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万人,榆次区安宁街堡子社区、榆社县城区社会事务惠民社区两个社区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数量占全省五分之一。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山大二院南院区项目即将完工,山西中西医结合医院加快建设,市中医院挂牌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晋中医院,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178个乡镇全部具备中医药服务功能,县域就诊率达90%。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召开79次专题会研究部署、科学调度,成功处置局部散发疫情14起、聚集性疫情2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76个门急诊和发热诊室应开尽开,13所定点医院、10所亚定点医院高效运转,分4批次累计免费发放退烧药品500余万片,努力压平感染曲线、实现平稳度峰。

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建设“智慧”政协平台,推动政协履职迈进“云时代”,政协机关网上办公、委员管理服务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

创新干部考核机制,树立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新形势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再上新台阶,形成具有晋中特色的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全省首批市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成效明显,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刊登《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晋中实践”》文章。“六抓六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做法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省唯一。灵石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灵石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做法全省推广。

全面建设清廉晋中,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省纪委监委联合主办“清风廉韵”摄影展暨微电影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

市委办公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市政府办公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能源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信访局等部门和单位获得省级荣誉称号,我市2人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3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昂扬奋进新征程、矢志建功新时代的激情高涨。

本版照片由本报影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