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产业借势起 集群兴金谷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03 15:18:12

交流洽谈

淬火铸铁

产品出炉

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津中天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玛钢专业镇产业链配套暨钒储能新材料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晋中国家农高区与中国中车集团签署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太谷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玛钢专业镇整体授信战略合作协议;

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安徽嘉安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汽车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与山东潍坊新精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玛钢专业镇产业链配套暨模具加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

这是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期间,太谷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取得的丰硕成果。

市委常委、副市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太谷区委书记刘伟这样评价道:“此次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整体质量高、涵盖领域广、辐射影响强,项目的落地建设和竣工投产,必将有力推动太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8年挂牌运行以来,以胡村玛钢铸造为主导产业,打造精密铸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是太谷实施工业强区、加快传统铸造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载体,园区以高端铸件、先进制造业零配件的关键技术和市场需求为重点,全力打造绿色铸造产业示范园区。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月飞介绍道:“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政策引导、龙头带动、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环保倒逼等方式,加速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太谷铸造产业,做优、做精玛钢品牌。同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构建‘全员上手、全员招商’的大招商格局,所有工作人员对项目‘一对一’精准跟踪对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力争在招商引资体量和质上实现双突破。去年,我们按照‘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太谷玛钢驻沪经销点座谈会、上海美国商会山西晋中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此次签约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引入安徽嘉安汽车拟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与天津中天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动玛钢专业镇产业链配套暨钒储能新材料项目落地等,均是借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产生的溢出效应。”

在众多合作项目中,有的是新招商项目,还有的项目已经落地。

“公司与山东潍坊新精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已展开合作,主要是引进对方成熟的模具设备,提高公司球墨铸铁管件、沟槽铸铁件等管件的生产质量。”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嘉起说,“公司主要生产水暖连接件、消防沟槽管件等,去年5月份,公司产品升级,将原来的玛钢管件换成球墨铸铁管件。模具是生产管件的关键设备,决定了管件的质量,更换管件材质,原来的模具不能用了,必须升级更新。我们需要的技术,山东潍坊新精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正好可以解决,他们的技术团队成熟,生产的模具更精确、质量更好,因此,从去年起,两家公司已展开合作,今年再度携手。借助潍坊公司管件模具开发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顺利实现产品更新换代。”

借助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晋中国家农高区与中国中车集团拟在农业一体化及智能制造项目方面展开合作,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此外,晋中国家农高区招商运营团队不断整合力量,重点突破,先后前往北京、上海、南京、陕西、山东等多个省份考察,推动公司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华清国际(香港)、陕西新雨田、山东天霞农业集团、森杰农业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现代农业、订单农业、供应链、循环农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带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年新气象,和风千里绿。踏着春的脚步,太谷区各行各业带着快干实干上路,以一往无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节奏,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文/记者 闫淑娟

图/通讯员 孙泰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