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 “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侧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4 05:36:08

本报记者 王文安 雷 昊 冯静宁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隆重举行,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冲锋号”,标志着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决战“开门红”。

这是一场热度超高的招商会

当天下午的山西饭店晋缘楼皇华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我们要思考几个问题,大家为什么要来晋中投资?或者为什么不来晋中投资?大家来晋中是为什么?干什么?能否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推介活动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商界精英们坦诚相见、赤诚畅聊,共话携手合作、共谋创赢未来、共启发展征程。

“好山好水好风光,晋风晋韵在晋中。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晋中投资兴业,各位有识之士来晋中创新创业。”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诚发“邀请函”,诚邀大家来晋中共谋合作发展,期盼与大家共创美好未来。

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变化,获得与会嘉宾盛赞。去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2100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吉利晋中基地实现产量产值双翻番,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首届甲醇经济论坛成功举办,领跑甲醇经济新赛道。太原晋中一体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两市双向奔赴,去年龙城大街和魏榆路快速化改造全线贯通,晋中太原时空距离缩短至一刻钟。规划建设200平方公里山西智创谷,美好前景引起与会嘉宾浓厚兴趣。

太原龙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贵参加过多次类似的招商活动,但他说:“说实话,热度如此之高的招商会,这些年并不多见,而这正是晋中的魅力所在。站在招商会的大厅里,看着一屋子兴奋的人群,能明显感受到晋中这块土地带来的巨大吸引力。”

招商推介会推出“品鉴晋中”活动,打出晋中特色优势牌,通过精挑细选,组织11个县(区、市)共计57家企业参加,涉及230余种产品,广誉远、荣欣堂、推光漆器等老字号特色产品,布老虎、剪纸、洪山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众多企业及来客驻足观赏、品尝。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晋中特色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强了企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招商会结束后,许多人仍聚在一起,继续着热络的讨论。北京山西商会会长高苍松说:“我的老家在寿阳平头,参加今天的招商推介会,备受感染和鼓舞。听了市委书记、市长的推介,看到了家乡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晋中越来越美好,家乡父老越来越幸福,我为家乡骄傲与自豪。同时看到了家乡美好的发展蓝图,我要做的就是把会议精神和招商项目带回去,传达给在北京的商界朋友,努力为家乡建设增砖添瓦,为建设幸福晋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收获之旅

推介会是新颖的,更是务实的。蓬勃发展的晋中蕴藏的商机无限。如果说,推介会给各位嘉宾留下了难忘印象,产生“去晋中投资”的兴趣,那么,项目签约活动则在客商当中起到“去晋中投资”的效果。

此次招商推介会,我市共签约15个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紧贴全市八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346.8亿元。

“通过今天的推介交流,我将与晋中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互信、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更多的浙商企业家深度参与晋中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优质企业到晋中投资发展,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在晋浙商力量。”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表示,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晋中市委、市政府率先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音,这不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晋中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创新的精准服务,而且对商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如何提振会员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安晋中商会会长靳瑞生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刚过,晋中市召开此项活动,我感觉非常及时,也非常感动,我们专程赶来参加此项活动,听了晋中市委书记、市长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也愿意将西安好的项目引回老家,把外面好的优惠政策介绍回来,把家乡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引进来,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深圳市俊海思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近年来,山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晋中在智创产业、甲醇新能源、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场景应用等高端前沿领域独树一帜,成为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新兴产业发展的先行区。新春伊始,晋中市举办招商推介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亲商重商的发展理念和拼经济、快发展的政治担当,作为从晋中、从寿阳走出来的创业者,创业至今,虽身在深圳,但心始终牵挂家乡。理应利用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出钱出力、献计献策。

这是一条同心同力的融合之路

借助本次招商推介会,晋中向省内外客商发出邀请。会上,新老朋友欣喜相逢,共商投资大计,谋求互利共赢。从招商推介到合作开发,从广拓市场到广交朋友。

环境变优,客商自来。近年来,我市把握“三无”“三可”要求,落实“五有”套餐,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争当营商环境“排头兵”。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我市在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地方政务服务流程标准,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我市始终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常态化入企服务帮扶,24小时“不打烊”直联直通,无事不扰、有求必到,当好支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从项目的考察、签约,到最后落户,晋中市主要领导一直与我们积极对接,无论在政策支持和企业服务上,都做得非常到位,让人非常感动,更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表示。

“这次我参加招商推介会,既是拜访老朋友,加深友谊;也是结识新朋友,增进了解,寻求合作。”招商推介会上,顺利办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艳君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作的推介让人感到商机无限。

推介会架起了省内外客商与晋中合作的桥梁,达成了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共识。会上与寿阳县成功签订煤机智能制造研发项目的山西奥泰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千保说:“我深刻感受到晋中的开放精神和责任情怀,更感受到这片土地充满生机,签约就是承诺、承诺就是责任,我们将组织专业团队,尽快开展对接,尽早启动项目建设。”

“虽然离开家乡很多年,依然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家乡人民的诚恳热情。我所在的俊海思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双软认证企业,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及商业应用。我将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方面的优势,同家乡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契合,致力于推动电商直播、乡村E镇、数字乡村等领域建设,引导广大农村培育主导产业、壮大电商主体、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深圳市俊海思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表示。

与会嘉宾、客商也纷纷畅所欲言,提建议、谈愿景,为晋中的发展加油叫好,也表现出参与发展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