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党建联盟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 解析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06 11:48: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非公有制企业,把党建链嵌入产业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中海油、斯普瑞等5户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占到全市的50%;

贝斯特、隆富电气等31户企业获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鑫煜制药、天一纳米等5户企业成功在晋兴板挂牌,占全市新增量的30%;

吉利汽车、经纬智能、兰田实业、奥特莱斯荣登2022年山西百强企业榜单。

……

回望2022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亿元,经济总量近三年来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工业投资增速23.8%、实际利用外资增速14.4%、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速15.65%、“四上”企业数增速16.4%、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97.6%、产出强度343.81万元/亩等全部超额完成省考核指标年度任务,稳居全省开发区前列。

这一切,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数字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集群,分别组建7个党建联盟的做法密不可分。

创新举措 党建串起产业链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作为非公企业聚集区,既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又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

如何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用高质量党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入分析企业、产业和经济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大胆创新,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数字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材)、医药、食品、现代物流商贸七大主导产业,组建7个党建联盟。

只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才能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

为此,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建立“15773”党建引领发展新机制,实施党工委领导包联,党建指导组具体负责,党建联盟实行民主协商制、反馈沟通制、资源共享制、双月工作例会等制度,形成了由党工委统一领导、各党建联盟主动牵头、链上企业积极参与、各职能部门及链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一核多堡”联盟矩阵,真正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先锋力量汇到产业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在产业链上、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提升产业发展硬实力。

目前,已覆盖企业140余户,建立10个联盟示范点、8个党建工作指导站、10个党建活动阵地,在园区、商圈、企业中形成了规模效应,党建联盟影响力不断扩大。

如今,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建意识、党建元素、党建活动迅速融入各个企业,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

上下联动 汇聚发展新优势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山西祖昌实业有限公司承建的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项目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工程建设受阻。食品党建联盟积极协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同样,中南高科·晋中智造未来城项目在工程建设中也遇到了困难。党建联盟指导员与金融等部门负责人主动跟进,多次沟通对接,最终解决了难题。

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核心在人。产业发展在哪,党组织就扎根在哪!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

根据各党建联盟反馈的企业发展需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成立了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对联盟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研究解决,助推企业发展;

为解决企业反映的引才难、招工难、手续办理难等问题,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全代办服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招才引智和手续代办、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

针对项目工程反映的融资难问题,设立新引进项目基金和存量技改扩产项目基金,支持优势主导产业升级和存量企业发展;

……

无论是为企业协调服务,或是为项目建设纾困解难,还是跟踪走访,都成为党建联盟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各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原本分散在各园区内的党建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尽管企业属性不同、行业类别复杂、企业主体多样化,但通过开展结盟立约、共建共享、助企纾困、先锋共育、示范引路、观摩交流等行动,打破了以往资源分散、各自作战的局面,形成了融合贯通、无缝串联、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通过党建联盟,企业之间互联互通互动,上下游产业深度地凝聚在一起,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贾尚明说。

党建赋能 激活发展新引擎

“有了党建联盟的强劲支撑,创新就有了澎湃动力。”近来,海洋液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东一直为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忙碌着。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七大产业集群之一,高端装备制造党建联盟成立后,29家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党建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努力建设具有晋中特色、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有些企业反映,希望能够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化的交流服务平台。刘亚东主动作为,发挥工作优势和计算机专业特长,在开发区党工委的支持下,着手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安)合作共建集企业服务、工业品采购交易、信息共享、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为同行企业打通原材料及零部件集中采购渠道。

“链上企业在共享党建阵地的同时,也让联盟单位认识到了党组织在引领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产业链上各企业党支部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加浓厚,形成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太重榆液相关负责人说。

联盟聚合力,发展添动力。2022年,吉利新能源汽车生产整车达11.15万辆,产值突破224亿元。发挥吉利省级“链主”优势,以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为带动,以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3个整车产品线为纽带,培育引进一批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耦合上下游产业链,有效带动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形成全省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的新能源汽车园区,助力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

党建联盟构建起了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加强了基层党组织资源互联互通,有效提高了党建服务效能,带动优质企业快速增长。目前,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87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户。这些优质企业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推动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创造力,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是生产力、凝聚力、竞争力‘三力’迸发,成为推动‘七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说。

心有所信,必将远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正奋力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