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出征!迎接招商引才的第一缕春风

——“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06 16:14:49

签约仪式现场

展示晋中特产

推介会上的民俗表演《京东大鼓》

舞蹈《黄河船夫》

春回晋中,潮起龙城。

迎春日,携春风,引春潮!2月3日,立春前一天,我市在太原举办“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全市11个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46.8亿元的15个项目,为晋中新一轮耕耘播下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晋中将一如既往传承‘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围着企业转、帮着企业办’,让每一名人才都获得出彩的机会,让每一家企业都有成长的机会,让小企业在晋中发展壮大,让大企业在晋中再铸辉煌!”

坦诚相见、赤诚畅聊。推介会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以干货满满的推荐、诚意满满的承诺,向参会的商界精英、贤人志士发出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邀请函,也吹响了2023年春天晋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声号角。

招商引才,诚意来自晋中实力。

“晋中地理区位得天独厚,历史文化独具魅力,科教人才集中集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是山西中部城市群、城市核建设‘太榆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座潜力无限、活力迸发的机遇之城。”欢迎辞中,吴俊清激情满怀介绍晋中,“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100亿元大关,新能源汽车产业、甲醇经济迅速发展,开发区主引擎持续做强,山西智创谷建设成果丰硕,龙城大街和魏榆路快速化改造全线贯通,太原晋中一体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城市核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境界。”

“兴业晋中,就是踏上创富主赛道。”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向与会嘉宾倾情推介晋中,“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一手抓‘链长’制、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手抓专业镇、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晋商故里,晋中不仅是晋商发源地,还是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尊商、重商、敬商、亲商的传统由来已久。推介会上,晋中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亮出起步冲刺、决战开局的晋中姿态,更传递出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晋中信念。

“把握‘三无’‘三可’要求,落实‘五有’套餐,全链条优化审批,全方位强化保障,全周期跟进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各位企业家在晋中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舒心生活、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制定‘双招双引’系列办法,对引资人按投资额给予1.5‰至2‰奖励,封顶500万元;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给予50万元至300万元经费资助,特殊贡献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重奖。”

……

“行动”是最好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现场,与会企业代表被晋中优化营商环境的暖心举措感动,更被干货满满的惠企、引才新政打动。

保罗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晋中智慧共享供应链中心项目、钒储能新材料项目、年产6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配套石墨化生产线项目、2万吨/年高端工业用细颗粒各向同性石墨材料产业化项目、精品钢深加工“零碳”产业园项目、氮化硅陶瓷新材料应用产业链项目、北京中晶负碳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200MW/400MMh 共享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山西国际能源500M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煤机智能制造研发项目、电池电解液项目、玉露香梨产业园项目、煤矸石综合治理项目……一个个优质企业的签约,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在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的同时,充分体现出广大企业对晋中的重视、关注和看好。

一流的营商环境,换来的是政企连心的“双向奔赴”。

“晋中正在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签约的企业代表聚鑫石英发展(山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厚兵介绍,在前期沟通、交流、调研的基础上,集团与左权县政府签约投资20亿元、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展望合作前景,他说:“晋中的整体发展理念与集团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投资晋中,我们有信心!”

双向奔赴,遇见美好。

“晋者,进也。欢迎大家到晋中‘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来晋中实现‘大同’!”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春风,晋中向着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出征!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