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2 18:05:13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5月1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晋中市春季农业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就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春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郝建斌介绍,总体看,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一是粮食生产支持力度大,中央、省、市、县出台若干粮食生产支持政策,推广关键增产技术,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目前看,全市农户和主体种粮积极性普遍较高,春播种植意向面积428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77.5万亩),与上年相比略增,据5月9日农情调度,已播粮食面积232万亩,进度61.5%。二是农资下摆进度快于上年同期,今年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充足,农户购买积极性高,各类高效农机装备成为春耕主力。三是土壤墒情适宜,4月21日至24日,我市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44.7毫米,其中6个县(区、市)降水量达45毫米以上,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对冬小麦孕穗抽穗期生长和足墒春播非常有利。

针对目前生产形势,市农业农村局从责任落实、政策激励、技术服务、执法监督、小麦春管、防灾减灾等6个方面进行了主抓,下一步,还将着重开展好“三抓”“三落实”,“三抓”就是要抓农业灾害防范、抓粮油生产任务完成、抓粮油作物单产提升,“三落实”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好全市春播面积只增不减,落实好夏粮收获的机收减损和颗粒归仓,切实做到在夺取夏粮丰收上再加力,在春耕春播上更精准,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晋中贡献。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