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被自己认真对待过的自己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6 08:22:52

□ 介子平

回头打量,才发现慌张的青春,捷如流水,迅如回风,这般潦草匆匆,落花满地,像一个未被认真对待、未及充分训练即被派上战场的士兵。重新审视时,已是中年时光。

一排苏式老屋,已然自己青春的一部分,带着一沓诗稿,即可游走他乡。过往的日子,已悉数移入旧事序列,可惜记住的不多。一段时间里一个声音在脑际单曲回放,无可名状地陷入神伤。不伤而以为伤,实则伤心。

这首胶木唱片里的老歌,何以昔时听来欢畅,如今闻之神伤,拍去肩头的尘土与头皮,风花雪月早已化作烟熏火燎。橙黄橘绿本该是中年的收获,以为不过追逐更为舒适的生活方式,终其一生,面对的却是活下去的艰难。

生活不在别处,当下即是全部。扶犁执耨,播种耕耘,笔耕不辍,戒怠以勤,虽如此,困顿依旧,终未等来始料不及的运气,突如其来的欢喜。一位长者比我大一轮,七十二岁仍在工地劳作,因为顶大工,与年轻人同样的一身泥水,问及何以然,说是老伴家中生病,等着花钱。我母亲说人生来便有口饭吃,林徽因的文采解释是:“每个人都是带着使命来到人间的。无论他多么的平凡渺小,多么的微不足道,总有一个角落会将他搁置,总有一个人需要他的存在。”所谓生存,不过与命运的纠缠,饭虽不缺,难易不一,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春困秋乏夏打盹,“在属于自己的狭小世界里,守着简单的安稳与幸福,不惊不扰地过一生”,此即普通生活普通人普通过,实现起来,何其空旷。

采取游离态度,逍遥于功利与世俗之间,以保全自己那点消耗殆尽的理想。哪怕一个不读书之人,也应生活在由读书人观念塑造的环境里。原来朋友圈消失之人,都在青云有路我先登,闷声做着自己的事情。建立自信,不光相信自己,而是小径入户,在内心走遍天下,掌握面对未知的信心,即便没有掌声也如此,由此成为一个被自己认真对待过的自己。

绿树上覆,赤壁四立,皆在清视当下;黄鹤时惊,白雁忽来,皆可聆听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