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常书铭在市直宣传系统调研时强调

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服务大局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7 07:56:27

常书铭在本报编辑中心了解报纸编辑出版情况。

6月6日,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市直宣传系统,就做好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工作和网络舆情监测预警、融媒体改革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大局观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自觉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为全面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奋进“两个基本实现”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参加并汇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刘伟参加。

在市委宣传部,常书铭认真观看工作汇报片《守正号角奏响创新强音》,详细听取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市委宣传部要立足政治机关性质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切实履行好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的使命职责。

在市委网信办,常书铭走进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认真查看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网信队伍建设、舆情研判、值班值守等情况,强调要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结果导向,强化队伍建设,统筹上下联动与部门协同,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对系统建设、升级改造、数据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在晋中广播电视台,常书铭仔细听取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融媒体改革进展等工作情况介绍,高度评价晋中广播电视台近期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系列宣传报道。他强调,要努力做到市委工作大局在哪里、新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站在观众视角创新工作,主动适应多样化、新型化、大众化的新形势,着力打造广大人民群众想看、爱听、真信的精品栏目。在晋中日报社,常书铭来到编辑中心、融媒发展中心,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记者、编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报纸策采编发、新媒体制作流程、新闻队伍建设等情况,对晋中日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牢记党报姓党,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增强媒体发展活力,当好党的喉舌,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正向舆论氛围。

座谈会上,常书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要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立足晋中文旅产业特色优势,深入思考“现在做什么”“能做成什么”“将来做什么”,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全力保护文化生态、传承历史文脉、发展文旅产业,增强文化自信,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主基调,聚焦省委书记蓝佛安对我市提出的“五个发挥更大作用”重要要求,围绕我市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打好“产业链、专业镇和开发区建设”3张牌和“12+4”重大问题调研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积极主动推进对外宣传,全面加强与中央、省级媒体的宣推合作,讲述好独具特色的晋中故事,不断提升晋中知名度、美誉度。要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压实压紧意识形态责任制,线上线下联动,着力补齐短板,强化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对接、处置等机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以万无一失的决心,筑牢意识形态安全的晋中防线。要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进一步鲜明价值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要锻造过硬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创佳绩。

记者 智慧萍

摄影 刘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