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我市顺利完成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轮换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8 09:18:46

近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为扎实做好驻村轮换工作,传好驻村“接力棒”,确保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平稳过渡,我市精心组织,在“选”“交”“训”上用心、发力,顺利完成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轮换工作。

据悉,全市共选派638个帮扶单位、520支工作队、1688名驻村工作队员(含597名第一书记),帮扶480个脱贫村、18个重点乡镇、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县级示范村、3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和103个软弱涣散村。

在选派工作中,我市坚持严格人选条件,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从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驻市单位中选派,驻乡镇工作队长原则上由处级干部、中共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坚持加强属地管理,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中符合中共党员身份的要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驻地党组织,接受当地党组织管理并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严格落实“一村一队、一队不少于三人”“五天四夜”“全脱产驻村”等工作要求;坚持明确工作重点,从加强监测帮扶、拓宽发展思路、帮助脱贫人口增收三个方面明确驻乡(镇)工作队职责任务,从增强政治功能、推动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强化为民办事四个方面明确驻村工作队职责任务;坚持加强关怀激励,对于新选派的工作队员,要求驻地县、乡为其提供便利的食宿和办公场所,派出单位要保障必要的食宿、办公设施及冬季取暖经费,按时发放交通、生活补贴,定期安排体检,及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对期满轮换返回单位的工作队员安排一次性休假,对工作扎实、帮扶成效明显、村民满意度高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按比例由市、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派出单位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上予以推荐反映。

为确保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迅速进入“新角色”,实现精准交接、有序过渡、压茬推进,我市坚持“以老带新”工作机制,设置1个月的驻村工作交接过渡期,由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向新任驻村工作队全面交接工作资料,帮助新任驻村干部明确职责、熟悉情况、厘清思路,让驻村工作“交得好、接得住”,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同时,将紧扣省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任务,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兴村、乡村治理、为民服务等主题,对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帮助大家吃透政策、找准抓手,推动新一轮驻村工作队继续接力奋斗,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 杨星宇 裴晓敏

通讯员 梁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