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晋中展区人气爆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8 09:21:29

参会者在平遥宝聚源牛肉展台前驻足了解。

万众期待之下,被誉为“国内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6月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6月7日至11日面向公众开放。本届文博会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

我市以“晋商故里 先行晋中”为主题,组织各县(区、市)宣传部门、文旅部门、重点文化企业等赴深圳参展,集中展现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成就和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在山西馆中,我市展区格外引人注目,设计风格上既力求简约大气,又凸显晋中元素,展馆分为实物展示和线上展示,突出了晋商文化、文旅康养、非遗传承等元素,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榆社阿胶、介休琉璃制品、榆社古建作品、鑫炳记太谷饼、太谷区瑞升庆麦秸艺术有限公司的麦秆画等亮相本届文博会。

开幕当天,我市各个展位前都围满了来自不同省市的观众。“今天专门来到山西晋中展区,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玻璃器皿。”在深圳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高先生,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一边仔细了解玻璃器皿的制作工艺,“对祁县玻璃器皿早就有所耳闻,今天专门过来看看。”

祁县御山堂茶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英正忙着给观众讲解,抽出时间跟记者简短地聊了几句:“今年我们已经参加了北京、广州等几次会展,深圳文博会布展以来,忙得不亦乐乎。今天已经有参观者表示有合作意向。”祁县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是今年山西展区的一大亮点。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祁县御山堂茶文化有限公司、山西东玉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喜尊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都前来参展。

“每年来到深圳文博会都有不一样的收获,今年第一天就收获满满。”负责设计、销售的平遥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杨惠文已经连续5年参加深圳文博会了,“今天刚一开幕,就已经有2家签单,而且是长期客户。”平遥宝聚源牛肉有限公司杨晓俊也深有同感,6月7日开幕当天,便有若干个参会者前来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有合作意向。“抓住建设省级特色专业镇机遇,锚定‘非遗双宝’百亿级目标,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做大中国推光漆器之都,做强中国牛肉之乡。”平遥县委宣传部会展中心主任王进强表示。

在“文化健康”展位前,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近年来,山西天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制作工艺,提升药品质量,有效扩大了企业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在晋中大力发展文旅康养的背景下,公司依托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主动转型升级,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优质阿胶系列产品及中成药生产基地。”山西天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雪峰对文旅康养的前景非常看好。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博会一直鼓励市场潜力巨大、创意能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产品参展。我市连续多年组团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多家文旅企业在系统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多途径推介,多渠道合作,不断助推文化企业、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加速走出去,对进一步激发我市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产生了积极影响。”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文博会的效应深有体会。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我市不仅包括展区互动和实物展示,而且包括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调研深圳市优秀文化企业等,力求实现展会效果最大化。

记者 张春玲

摄影 史曼菲